“每桌不低于588元”,制止浪费公约引争议!网友:变相提倡涨价?

2020-10-09 14:34:47来源:浙江在线编辑:梁庆

“每桌不超过18个菜品,价格不低于588元”。近日,四川巴中市通江县一则《餐饮行业制止浪费自律公约》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其在变相提倡餐饮涨价。

昨天(10月7日),该公约落款单位通江县餐饮协会会长李先生向记者介绍,588元仅为建议,并非强制执行,且针对的是大规模的宴席,小规模聚餐等不在此列。国庆期间,当地餐饮业并未实践此标准。

记者从通江县有关部门了解到,10月7日上午,当地已成立调查组,对此规定是如何制定,制定过程中有无违规行为展开调查。

制止浪费公约中规定“价格不低于588元”

网传一份落款为通江县餐饮协会的《通江县餐饮行业制止浪费自律公约》显示,对2桌及以上宴席,餐饮服务单位坚持按每桌不超过18个菜品,价格不低于588元的标准实施,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少宴席菜式数量,提高菜肴档次,餐饮服务单位应提前发放打包盒,方便打包。

公约提到,该公约适用于通江县餐饮服务单位,包括酒楼、餐馆、餐厅(含饭店、宾馆、酒店、度假村、农家乐中对外经营的餐厅)、火锅店、小吃店、快餐店、面馆,及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公约落款日期为2020年9月30日,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每桌不超过18个菜品,价格不低于588元”的标准在网络上引发争议。不少网友评论其为“霸王条款”。有网友认为按此标准,平均每个菜至少三十多元,以通江县的消费水平算是高价。有网友质疑,这是在提倡节约,还是在提倡餐饮涨价?

记者注意到,10月7日,原本曾发布在通江县人民政府公示栏中的前述自律公约已经被撤下。

餐饮协会称仅为倡议并非强制当地展开调查

“这是打字打错了,我们是建议588元,不是强制最低消费。”10月7日下午,通江县餐饮协会会长李先生告诉记者,发布该份自律公约的出发点是倡议,并非强制。

据李先生介绍,国庆假期前夕,一来为践行光盘行动,提倡文明用餐。二来当地有关部门也召开会议,希望假期期间提高餐饮品质,给客人提供环保、健康的餐品。这是制定《通江县餐饮行业制止浪费自律公约》的出发点。

“公约里我们没把话说明白,这是针对办宴席的建议,不是普通聚餐。”李先生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宴席较多,出台此建议是希望市民不要铺张浪费,同时也希望市民能吃到质量好一点的产品。

“价格不低于588元”引发争议,这一定价从何而来?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疫情过后,物价本身就偏高,特别是猪肉相较去年同期上涨幅度很大。此外,当地希望倡导餐饮业让客人吃上新鲜肉,不要用冻肉,也提高了成本。“疫情期间餐饮业受损严重,国庆期间出来消费的客人会比较多,我们呼吁餐饮商家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态度。”

李先生表示,“不低于588元”仅是该协会发出的建议,并非垄断或强制性条款,同时,不同商家根据其不同情况也应有所调解。据其了解,因不是强制性条款,国庆假期期间,当地餐饮商家对此并没有执行。

同日,记者从通江县有关部门了解到,10月7日上午,当地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商务局等相关单位已召开会议研判此事,会上,通江县餐饮协会将此事始末进行说明,当地已成立调查组对该公约制定背景、定价依据、是否具有合理性、是否有违规情况等展开调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