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丨房贷年龄期限提高至80岁,你怎么看?

2023-02-17 12:58: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林霜

“南宁房贷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的话题近日冲上微博热搜,杭州、成都、宁波等城市随后也传出“房贷年龄期限延长”的消息。

为提振楼市,多地近期推出降低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政策。政策宽松契合各地满足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导向,但业内人士提醒,要警惕炒房风险。

探访:

高龄老人买房可做“接力贷”

据报道,广西南宁多个楼盘近期对外宣称“住房按揭贷款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不过当地银行表示,外界对此规定理解有误,其中“贷款申请人年龄加贷款期限”放宽至不超过80年,但贷款申请人年龄不超过70岁这一规定并没有改变。

北京情况如何?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多家银行和中介了解到,截至发稿前,北京暂未放宽对房贷申请人的年龄上限要求,基本仍以70岁为限。但多位银行工作人员和经纪人都表示可为高龄老人提供“接力贷”,以子女为共同借款人,需要老人和子女具有较好资质。所谓“接力贷”,是指以父母购房资格来买房,当父母贷款年限受限或偿还贷款能力有限时,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一起承担还贷责任。

交通银行一位客户经理明确表示,70岁以下的老人一般可以办理购房贷款,70岁以上的则不予受理。

观点:

有合理性但要警惕炒房风险

“住房按揭贷款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冲上热搜后,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在助长炒房,也有声音称该政策背景是人口结构变化,有其合理性,对于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具有积极作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该政策有助于让更多中老年人申请贷款改善居住条件,也让年轻人可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减轻当期还款压力。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近期延迟退休的政策被重点关注,由此年龄大的群体也能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保障,具备稳定的还款能力,这也是银行的重要考量之一。

部分业内人士则持不同观点。“80岁贷款年限背后的真相就是‘接力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直言,多数情况下,50岁以上或快要退休的人是很少会选择贷款买房的,老人之所以申请贷款大多还是为了孩子,获得首套房资格。“接力贷”长期处于灰色地带,存在放大居民杠杆的效果,并不值得提倡,一旦市场升温,就会成为炒房的工具。

不过,部分购房家庭对“接力贷”确有需求。因为手续相对复杂,且征信有记录,大多数使用“接力贷”的购房者并非炒房客,接力贷也只有个别地方、个别银行提供。张大伟分析,当下中国楼市热度并不高,购房者相对理性,盲目使用“接力贷”入市的可能性不太大。

趋势:

房贷政策不断调整优化

南宁部分银行推出延长贷款年龄期限的举措,正是“一城一策”促进房地产消费的缩影。近几个月来,全国多地出台了提振楼市政策,优化限购、降低首付、补贴税费、提高贷款额度逐渐成为调控政策优化的“标准配置”。

如东莞、荥阳等地暂停执行住房限购政策,部分二线城市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群体购买第三套房;长沙、济南、绍兴等二三线城市对特定的购房对象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部分地区还实施税费补贴,用于支持特定群体购房。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多地降低首套房贷利率至4%以下,今年已有近30个城市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其中多个二线城市开始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为3.8%的政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包括房贷年龄期限延长等相关政策宽松,符合各地满足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导向,以降低购房者购房成本为导向,“房住不炒”的红线也不会改变。

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走向,金融监管部门也明确发声。人民银行近日在2023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中表示,今年将动态监测分析房地产市场边际变化,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房贷年龄期限提高至80岁,你怎么看?部分老人对房贷确有需求,因此“接力贷”横空出世。您身边有人使用过“接力贷”吗?您觉得这种贷款方式实用吗?

欢迎到评论区留言

分享你的看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