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网友盼更多高校体育场地能对外开放,提出这些建议

2023-02-22 22:0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大学校门和大学体育场馆开放了吗”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近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宣布向校友和部分社会人士开放校园,部分高校也发文允许家长和校外人员入校。而成都和宁波等地的教育部门,也先后表态将逐步推动高校恢复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设施。另一方面,由于管理机制不足、缺乏相应安全保障措施以及专业化服务不到位等短板,高校体育场馆开放也面临不少困难。

川观新闻就“高校体育场地对公众开放,为何‘说易行难’?”这个话题邀请网友展开热议,并设置投票环节,其中57%的网友认为应该开放,并规定固定的时间和区域;25%的网友认为可聘用专业团队管理;也有13%的网友担心开放会存在安全隐患或影响本校学生运动。

如何有序推进高校体育馆开放共享,不少网友通过川观新闻客户端留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留言中,呼声最高的是希望

“健身进校园”

@川观网友80c49e:健身进校园

 

@川观网友1199975:充分利用,方便广大人民群众

 

@川观网友郑常金:开放学校体育场所,方便市民身体锻炼

 

@旅投xxt:开放是大学的常态,应该逐步推动开放体育场馆和相关设施

 

也有网友担心开放存在风险

@孟炳良:虽然是高校,但也存在风险

 

@川观网友9bb32a: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这样开放,人员会不会太复杂了哦?

 

@老书:害怕扰乱学校学习秩序

 

的确,高校体育场地开放面临不少困境

如何有序开放,还需认真研究

热心网友建议:

“逐步开放”

“做好统筹安排”

 

@川观网友3319bf1:高校应合理制定社会人员进校健身的安全预案、管理守则以及具体收费标准

 

@川观网友562b68:高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应统筹安排

 

@爆眼子:运营和管理上,要和市民需求找到平衡点

 

 

 

也有网友建议

“定时开放”

最好“有专人运营”

 

@石棉自规局胡杰:建议有机会分阶段错时开放

 

@川观网友9f8836:加强管理,定时免费开放高校体育场地

 

@川观网友346ccc: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

 

@川观网友380050:学校可以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专业运营公司,委托其对高校体育场地进行管理

 

 

事实上,要让更多公众享受到高校体育设施,除了高校方的付出,市民们也需要作出努力。

正如网友“@陈文娅”所言:“开放涉及许多问题,大家必须爱护里面的设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