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多地发补贴鼓励生娃!除了发钱,还有这些→

2023-02-23 12:04:12来源:澎湃新闻编辑:张炼

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生育的城市又多了一座。

2月22日,杭州宣布今年将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0000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地陆续推进一系列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如发放生育津贴和育儿补贴,加强住房保障支持等。其中,云南、山东济南、湖南长沙、辽宁沈阳、黑龙江哈尔滨等多地发放“真金白银”。

云南:2023年1月1日起,云南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发放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方案》明确了补贴标准,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补贴2000元、三孩补贴5000元),育儿补助(二孩、三孩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800元),对婴幼儿意外伤害险参保给予补贴(婴幼儿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50元)。

山东省济南市: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于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对其中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生育妇女每月加发200元育儿生活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湖南省长沙市:去年8月出台《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创新性地推出一系列支持生育的惠民“组合拳”,提出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据测算,每年需投入约2000万元。

辽宁省沈阳市:出台《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对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止。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家庭,每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按政策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家庭,每月每孩发放10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子女3周岁。

江苏苏州市:去年苏州市人大代表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14号建议中也提出了建立“苏州市育儿补贴金机制”的建议。

苏州市卫健委当时从加大托育服务财税资金扶持力度、积极落实国家优化生育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完善生育休假及相关津补贴制度三个方面予以介绍。

对于“建立育儿补贴金机制”,苏州市卫健委答复称:建立育儿补贴金机制是通过经济手段减轻家庭生育养育顾虑和压力的一种方式,现金补贴政策的有效性、效果的可持续性,还有待作进一步的研究测算和政策论证。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财政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强这方面问题的调研,向已实施地区学习经验,积极研究评估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各地各部门也将着眼于群众最期盼的生育养育教育等实际需求,落实好各项配套支持措施,进一步推动中央《决定》和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多地宣布发放生育津贴和育儿补贴,真金白银支持生育,对此,你怎么看?你觉得补贴多少合适呢?你愿意生二孩/三孩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