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35岁就业门槛”引热议,对于“部分岗位向35岁以上群体倾斜”等建议,你怎么看?

2023-03-02 10:14:02来源:综合中国青年报 红星新闻 南方周末编辑:林霜

35岁之前是“人力资源”,35岁之后是“人力成本”。“35岁职场荣枯线”已经成为让职场人士望而生畏的一道坎。

“35岁就业门槛”持续引发热议,针对这一现状,有政协委员提出了相关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建议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辞退红线

要强化法律制度保障,明确就业年龄歧视判定标准,增加监管处罚可操作性,对各年龄段劳动者给予平等就业保护,要求用人单位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对用人单位有形或无形的年龄限制的做法,加强劳动行政监察和群众监督,加大惩处力度。加强普法工作,引导劳动者运用法律保障平等就业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建议部分岗位向35岁以上群体倾斜

企事业单位应结合实际,考虑不同种类工作的特性和年龄匹配度,对一些需要丰富经验和阅历的岗位,应当向35岁以上群体倾斜。

“虽然近些年已有约10个省份将部分岗位年龄调整为40周岁以下,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国家探索更优的方案。”姜耀东说。

许多网友表示支持以上建议

希望能解决就业歧视的问题

也有网友认为企业招聘是经济行为

无法强制要求执行

 

“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辞退红线”“部分岗位向35岁以上群体倾斜”,对以上建议你怎么看?

 

欢迎到评论区留言

分享你的看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