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直播苦情戏骗老人买“神药”,“儿子”为什么受欢迎?

2023-03-16 14:20:36来源:四川在线综合编辑:林霜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再一次将镜头对准了直播间,如今骗术升级,主播为了让直播间的“爹妈们”下单买货,靠剧本、演员、场景,上演着一幕幕“苦情戏”。

“所有爹妈们,呼叫回家,收到评论区回复”“阿姨你吃,这个可以治好你的小瘤瘤”“爸爸妈妈,下方小黄车直接拼手速,给我炸!”……那些在直播间里声嘶力竭地对着别人的父母叫“爸爸妈妈”的网络主播,顶着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样,看似是在帮助老人解决问题,实则盯上了老人家身上的钱包。

在央视3·15晚会播出的案例中,李先生的母亲以及杨女士的母亲,都喜欢看情感类的直播。这些主播一方面在直播时帮人解决纠纷、调解家庭矛盾,看起来非常热心。但是另一方面却在直播间里推荐各种“神药”,事实上这些产品都是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等普通食品。

记者搜索发现,名为“高冷”和“小张说事”的主播账号来自于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这类主播通过设计好的桥段,与雇佣的演员进行荒诞的戏码表演,甚至为了让“剧情”真实,他们不惜耗费资金搭建“病房”等场景,利用病人、医生等角色,博取老年人的信任。有业内人士称,卖99元10盒的产品,主播佣金能达到80元,也就是说99元钱主播要挣80元!

目前,几位涉事主播在短视频平台已经无法搜到,直播涉事公司也已被查处。但是有网友表示,这些假儿子,从来没有真正关心过观众的身体和心理,只是为了赚取更多的钱财。这种直播套路不仅损害了老年人的财产权益,也侵犯了老年人的尊严和情感。老人真正有用的药不吃,把普通食品当作“神药”,更是可能对身体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也有网友指出,直播流行的当下,喜欢看直播的老人也越来越多,类似演苦情戏的主播泛滥,难道平台一点责任都没有吗?还有网友表示,老年人本来就容易孤独寂寞,需要更多的关爱和陪伴,这也说明平时子女陪伴不够,他们才会看直播解闷。

川观新闻综合央视财经、扬子晚报等

对于直播间上演苦情戏,骗老人们买“神药”一事你怎么看?你的身边遇到过类似事情吗?你觉得该如何解决?

 

欢迎到评论区留言

分享你的看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