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超半数可能是生意,博主们的“亲测”你还敢信吗?

2023-03-22 12:14:31来源: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网编辑:林霜

博主测评到底靠谱不?

3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第三方测评”对消费者权益影响调查报告》。中消协对12个互联网平台共计350家“第三方测评”账号进行体验式调查后发现:

93.1%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测评标准类问题,其中缺乏测评标准的主观性测评多;

55.7%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商测一体、以商养测类的模式难保公正性;

37.2%的消费者反映通过观看“第三方测评”所购买的商品出现过质量问题

35.7%的“第三方测评”存在涉嫌虚假测评类问题

报告显示,当前市场上的“第三方测评”账号多,但是测评方法和标准五花八门,测评质量参差不齐,“以商养测”及“以测养商”的现象屡见不鲜。

准入门槛低 相关账号众多

近日,中消协对抖音、小红书、快手、B站、西瓜视频等12个互联网平台共计350家“第三方测评”账号进行了体验式调查。调查发现,整个“第三方测评”市场处于发展前期阶段,准入门槛低,市场参与主体呈现零散特征,具备法人背景的账号仅占比23.4%。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少数“第三方测评”非但无法帮助消费者做出正确判断,反而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缺乏测评标准、虚假评测等问题频现

此次体验式调查发现,一些“第三方测评”存在缺乏测评标准、自立测评标准、测评标准前后不一致等问题。

例如,抖音平台账号“小红花测评”在2022年11月测试一款“喵小侠奶片”商品时表示,其它奶片含有植脂末和食用香精不能放心给孩子食用。在展示该产品配料表后,以自身的品尝体验得出该奶片的香味最为浓郁(测过8款中最好的一款)。然而,奶片中含有植脂末和食用香精并不能完全代表产品有问题、不能食用,没有植脂末和食用香精也不能代表产品就绝对放心。测评过程存在以偏概全、主观性较强、缺乏有效测评标准的现象。

有的测评账号涉嫌虚假测评,存在不正当竞争嫌疑。例如,B站平台账号“金汇智”在测评艾琳素颜霜时,表示提亮效果有限、味道刺鼻、留痕、瘙痒。经查询,该商品在淘宝、京东及小红书博主正面评论居多,多数商品消费者反馈中未出现博主所说的情况,考虑到其他“第三方测评”博主的正向评价,判断该测评作品存在一定的不正当竞争嫌疑。

还有很多测评账号涉嫌做商业性广告。例如,B站平台账号“德文来啦”以打假为主,测评方法为主观使用体验,在实际使用中对比产品功效是否和宣传一致。但其在2022年11月5日、6日、8日分别测评料理机、地板清洁液、语音声控灯三款产品,对测试结果表现较好的商品设置电商平台跳转链接。

建议设置准入门槛 加大监管力度

针对“第三方测评”存在的问题,北京市中闻律师所律师李斌认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应协同发力。应明确规定从事“第三方测评”的准入条件,设置基本准入门槛并制定合理的申请审批机制,针对从事商业行为的测评账号进行统一备案管理。

中消协则建议,平台方需进行账号身份认证,强化问题账号审核。如对测评类账号进行身份认证,设置“第三方测评”标签,通过账号标签向消费者进行正面推广,针对未持有相关标签的“第三方测评”账号进行限流或屏蔽。

接下来,中消协将继续对“第三方测评”进行监督,重点加强对商测一体、以商养测的“第三方测评”进行监督。

对于“第三方测评”,网友表示虽然有乱象,但仍有存在的必要性,希望能加强监管。


 

“第三方测评”乱象频出,你怎么看?你觉得博主测评靠谱吗?购买商品前会参考测评吗?

 

欢迎到评论区留言

分享你的看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