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网友感慨:请假堪比借钱……你请假会有内疚感吗?

2023-03-24 11:55:58来源:四川在线综合北京日报、澎湃新闻编辑:郭书琼

在职场中,

你有“请假羞耻”吗?

最近,

不少年轻人感慨,

一想到请假就会有很强的负罪感。

有媒体在社交平台上就这个话题发起了投票,截至3月22日下午2点,有近3万人投票。其中,1.2万人选择了“有,一请假就焦虑”,有7000多人选择了“没有,想休假会直接提”,另有近7000人选择了“取决于领导态度和职场氛围”。可见有“请假耻辱”的打工人,还是大多数。

看看网友对请假的一些看法

↓↓↓

北京日报评论文章《请假羞耻?合理请假不会对不起任何人》中提到,请假是人之常情,但透过网友吐槽也不难发现,心理阻力客观存在。尤其不少公司请假流程颇为复杂,不仅需要逐级报备、层层审批,还必须详细说明理由,一旦卡在了某个环节,势必少不了一番盘问。对不少“打工人”来说,明明确有要事,却不得不小心翼翼琢磨措辞,想一百种“高情商表达”,害怕说不清楚,又惶恐理由拖沓,担心领导多想,又顾虑后续工作安排,会不会给同事增添负担,“请假堪比借钱,即便真有事,自己却总觉得是在撒谎”。这样“请假羞耻”,已成为现实的心理压力、工作压力,值得正视。

事实上,合理请假是每一位职场人的基本权利。根据劳动法,劳动者年休假、病假等合法权益均得到有效保障,即便有关事假的规定弹性相对较大,批准的决定权也在单位,只要理由充分,用人单位应当予以批准。当然,安心请假的前提在于“正当且必要”,现实工作中确实也有人无缘无故请假、三天两头摸鱼,不负责任地把工作推给别人,不仅打乱团队工作节奏,对于大家的心态也是一种消耗。合理请假必须保障,但类似上述情况,想必谁都不会舒服。

@上班的你 请假,你会有内疚感吗?
 

 

欢迎到评论区

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