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老年人不会用智能电视是数字产业的悲哀,你咋看?

2023-03-28 12:51:36来源:综合编辑:林霜

3月27日,在以“数字适老,城乡共暖”为主题的首届老年数字素养建设交流会上,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说:“我最近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甚至有点残酷,很多老年人不会看智能电视,因为智能电视太复杂了。”对此,党俊武感叹道,老年人不懂操作智能电视“不是老年人的悲哀,是数字产业界的悲哀”。

今天

#老年人不会用智能电视是数字产业的悲哀#

这一话题在微博上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此前

还有不少关于

智能电视“不智能”的报道

↓↓↓

有“吐槽”遥控器太多

操作太复杂的


有揭露收费不合理的

有“剑指”开机广告的

通过上述新闻报道可以看到,不管是从遥控器等硬件,还是从广告等软件,目前的智能电视都让老年人“望而却步”。

智能电视虽小,却关系到上亿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占到总人口的14.2%。老年人是电视消费的主力人群,电视机也是老年人信息获取的主渠道和文化娱乐的主平台。

川观新闻“麻辣烫”栏目《智能电视别让老年人“望而却步”》(点击阅读全文)一文曾表示:“如果电视机一味迎合年轻人需要,只注重硬科技,而忽略人文关怀,那么它不仅会让更多的老年人在复杂的电视系统中‘不知所措’,更会让整个产业流失不少忠实的消费者。”

川观新闻“天府评论”栏目《智能电视应有“傻瓜”操作模式》(点击阅读全文)一文提到,不仅是智能电视的操作需要“傻瓜化”,现在智能手机、扫地机器人、智能空调、智能音箱等智能电子产品种类越来越多,普遍都存在操作难度大的问题,对中老年用户、“小白”用户很不友好。智能电子产品厂商需高度重视中老年消费者的体验感,遵循“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原则,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降低操作难度,让中老年用户使用起来更简单、方便。

综合 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南方都市报、新浪微博

你家的老人会用智能电视吗?还有哪些智能家电,你认为对老人“不友好”?

欢迎到评论区

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