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淄博一串烧烤带火一座城!网红城市2.0时代,我的城如何“破圈”?

2023-04-17 12:0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午饭到,聊一聊!
“五一”假期游火爆
首日火车票热门线路部分方向已售罄
不少人已经提前开启“逛吃”模式!

和各大传统旅游胜地一同火热起来的
还有“淄博小烧烤”等新晋“旅游圈顶流”
近期爆火的山东淄博
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99%
甚至连火车也开设了“淄博烧烤”专列

图据中国铁路

近期关于淄博烧烤的话题屡上热搜
上周我们的V观话题也进行了讨论
四川烧烤坐不住了!纷纷申请出战!
网友们热情推介自己家乡的美味烧烤↓

点击回顾

从因《狂飙》而热度狂飙的广东江门
到各地文旅局长大PK“做花卷”
再到凭“烧烤三件套”出圈的山东淄博
这些似乎都在宣告着
文旅推广方式正在加速变革
旅游网红城市2.0时代正在到来

另辟蹊径

中小城市这样破圈

提起这几年爆火的小地方,你能想到哪里?从因为丁真而走红的四川甘孜,到因为汉服、电商直播等红遍全国的山东曹县;从因电视剧《狂飙》而热度狂飙的广东江门,再到最近的山东淄博……这些小城市的爆火,到底火的是什么?

说到底,是特色。

央视新闻认为,“一个特色鲜明的记忆点,已经足够。”“因地制宜、找准特色,这第一招看似老生常谈,却是很多地方都要补上的基本功。”并且,这些地方也懂得主动出击,“营销不是炒作,好酒也怕巷子深,越来越多城市懂得这个道理,主动出击、创意营销。”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周明华则认为,淄博的爆火是城市整体协作运营的结果。“全城上下一心寻求消费回暖的努力,用真诚和实在给全国网红城市上了一堂生动的促消费、扩内需的实践课,展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格局和智慧,还彰显了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城市管理服务的工作逻辑。”

淄博借烧烤进行城市营销的成功,赢得了网友的点赞↓

也有其他小城市的网友希望,自己家乡能够跟上步伐,有出圈的机会↓

说起主动出击,就不得不提到,今年初各地文旅局长出镜为家乡代言的创意。如甘孜“网红局长”刘洪、道孚“变装局长”降泽多吉等,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但出圈,只是第一步。新闻联播主播就认为,“真正做到让游客觉得不虚此行,这才是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真正的流量密码。”

甘孜“网红局长”刘洪

道孚“变装局长”降泽多吉

无论是此前的文旅局长大PK,还是近期的淄博烧烤,正如这位网友所说,如何让因为网络热度而来的“流量”,变成游客驻留的“留量”,是一个更为长远的话题。

更上层楼

老牌网红城市再突破

相较于淄博这些“新晋流量”,不少老牌网红城市也在不断寻求突破。

北京鼓楼再次“火”出圈,依靠的是厚重的历史文化。网友在红墙绿瓦的古建筑前拍完照,还可以走入鼓楼,参观展览,沉浸式观影、VR观影、击鼓撞钟等互动项目,了解钟鼓楼厚重的历史文化。

在微博搜索“北京鼓楼”就会出现相应话题

成都,则持续打好“大熊猫”牌,近来爆火的大熊猫和花,给这座老牌网红城市带来了新的流量。在大熊猫、美食等名片之外,成都悠闲美好的生活方式,也是很多网友向往点。

正如央视新闻所说,“提供一种美好且独特的生活方式,给大家会心一击,是很多老牌旅游网红城市再一次破局的关键一着。”

综合自央视新闻、新闻联播、新华社

 

 

一串烧烤带火一座城

淄博的爆火出圈

给城市营销带来哪些启示?

欢迎来评论区聊一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