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能不能接受五一放一天不调休”冲上热搜第一!你怎么看?

2023-04-18 11:4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临近“五一”
    “能不能接受五一放一天不调休”话题
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就此问题
有媒体发起投票
结果显示
接受“五一放一天不调休”的网民占比58%
不能接受的占比13%
其中参与投票的人群多为90后

调休近些年一直是
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
临近“五一”假期
出游的热情
与对调休的吐槽
再次交织在一起

不想调休

扎堆出游人挤人

今年五一劳动节放假日期为4月29日至5月3日,一共5天,4月23日(星期日)、5月6日(星期六)上班。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多平台和旅行社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预订高峰已经提前到来,预计民众出游需求将强劲释放。

与井喷的旅游相对应的,则必然是人流量大、交通拥堵等“假期综合征”。有网友就质疑,到处堵车,有意思吗?


调休让身心更疲惫

当然,更多网友的意见集中在调休本身:

据九派新闻报道,一位受访者表示宁愿只休三天,“反正本质上也只是多放一天假。”她认为调休是一种更加让人疲惫的制度,因为它打乱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令自己的心理承受了更多压力。

很多网友都与上述受访者持一样的态度,普遍认为调休来的假期没有太大意义,反而让自己身心更疲惫。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琪延曾表示,调休“但这也有它的不合理之处,那就是有可能造成长假或小长假前后出现连续工作超过5天的情况,对劳动者来说就会比较辛苦,所以大家可能会对此有意见。”

这位网友的意见就很有代表性↓


接受调休有缘由

支持调休的网友,也有自己的理由。最主要的观点是,连续的假期,能够到更远的地方旅游。有网友就表示,“连续休五天,就能去更远的地方旅游,也有了充足的时间释放上班的压力与焦虑。”

据九派新闻报道,一位受访大学生认为,不调休只放三天时间太短了,无法完成自己的计划,“五天假的话我就可以选择回家或者出去玩。”

而现实是,大家一方面是对调休吐槽,一方面是摩拳擦掌买火车票↓也许,这就是当前人们对于调休的矛盾态度。


微博搜索“五一火车票”出现的相关话题

调休争议

争的到底是什么?

实际上,1999年我们就有了“五一长假”“十一黄金周”;现行的放假办法是2013年12月1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三次修订。调休相当于帮助大家“凑”了一个更长的假期,用于刺激消费和旅游,这在当时非常符合实际情况,给大家出远门旅游、增阅历添加了可能性。

但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需求的不断提高,大家普遍希望休息的时候可以更轻松、愉悦。以调休来换取休闲,就变得越来越难以接受,争议声也越来越大。

正如这位网友所说,大家想要的是“真正的放松和休息”。



其实,已有不少专家学者提出,可以调整现行的休假制度,或者增加假期。

如王琪延提出,法定节假日作为一种立法,应具有稳定性,应该稳定节假日时间,不应该频繁调整一年一变。

而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认为,“大家对于调休问题的讨论,反映了现行假期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大众的消费和生活需求,建议可以适当对放假办法进行优化,考虑增加假期时间。”

我们希望,这位网友的“灵魂提问”,能很快得到回应!


综合九派新闻、健康时报、微博网友评论





你能接受五一放一天不调休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关于调休,你有什么想说的?

欢迎来评论区聊一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