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宁可违约也要“赶客”,“五一”民宿现涨价毁约潮,你怎么看?

2023-04-24 11:3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离“五一”假期还有不到一周了。各大热门旅游城市的酒店告急,价格飙涨,早早订好行程的游客们,蠢蠢欲动,心思都快跟着假期飞走了。但是,“五一民宿现涨价毁约潮”冲上了热搜。


卖房、装修、倒闭……

民宿酒店现奇葩“毁约”

有媒体调查发现,“五一”前夕,被“毁约”的旅客不少,民宿旅馆“毁约”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郑州大学生小哲“五一”想和朋友去西安,3月中旬就选定了一家价格便宜,地理位置也不错的旅店。用上代金券,三晚价格总共还不到300元。预订一周以后,小哲突然接到旅店老板打电话让她退房,理由是:“酒店换了老板,在装修。”

小哲当时就觉得不对劲,然后在其他平台上翻到这个房间,发现“五一”期间的价格已经涨到了600多一晚。“与旅店协商不成后,给我安排了附近的其他酒店,还补了房间差价。”小哲说,后来平台对那家旅店做了处罚和降低流量的处理。

网友苏女士称,4月初在某平台预订了房子,4月15日房东表示房子已经卖掉了,不租了并要求退单。在其他订房平台上,苏女士却发现了那套所谓卖出的房子,但是价格已经比原来涨了200多元。


还有预订了武汉民宿的玲珑,接到电话说“酒店倒闭,换老板了”。玲珑直呼离谱,“为了赚钱这么诅咒自己的店?”还有网友分享被退订的经历,包括“店面转让”“拆迁”等理由,甚至还有的说,“五一”期间亲戚朋友从外地回来,所以房子不对外出租了。总之,都是希望网友尽早取消订单。

平台罚金赶不上涨价收益

民宿宁可违约也要“赶客”?

“平台对我订的旅店做了处罚,1.5倍罚金还有降低流量处理,但比起五一的盈利,商家肯定还是愿意接受处罚的,况且没了这个平台,还有其他平台。”对此,小哲表示很无奈。

记者从某平台了解到,平台都会对商家有管理条例的,如果违规,会具体看情况对商户进行处罚的。处罚形式要看商户触发了哪种处罚机制,严重的会被永久下线,包括所有分销渠道都会下线。

对民宿“坐地起价”这事,民宿老板们怎么看?浙江莫干山一家民宿老板表示,过去三年疫情严重,民宿几乎都不赚钱,有的还在亏本苦苦支撑,都指望着五一“收割”一波,因此他对这种行为也表示理解,“本质上大家都想赚点钱,合理利用规则,罚款能认了就行。”

“五一”酒店价格普遍上涨

多地发告诫书

据证券日报消息,根据携程等OTA平台数据,当前,“五一”期间热门旅游城市平均酒店住宿价格较2019年上涨50%以上。记者搜索发现,杭州西湖附近的一家连锁快捷酒店在“五一”假期前的五天内,平均每晚价格在350元左右,而在“五一”假期均价则涨到了1000元左右。北京南锣鼓巷附近的一家快捷酒店则从均价300元左右涨到了900元。

目前,包括长沙、大理、泉州等多地均已对五一期间的价格秩序提出专门要求,要求明码标价、不欺骗消费者。比如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规范餐饮、住宿和旅游服务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商家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

至于恶意退单,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律师陆元辉表示,这可能涉及行政违法及消费侵权,酒店或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退单行为可能涉嫌欺诈,消费者有权向酒店主张要求支付价款三倍的惩罚性赔偿。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提醒,消费者要注意保留相关凭证,如预订单、收据、发票等,以便在发生纠纷时维权。

综合央视网、潮新闻、证券日报、星视频等



“五一”前夕,不少民宿用奇葩理由让游客取消订单,甚至宁可违约也要“赶客”,你怎么看?你身边有人遭遇“退单”吗?

欢迎到留言区参与讨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