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饭搭子离职堪比失恋?“搭子社交”,你怎么看?

2023-04-26 13:3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寻找学习搭子,能学到图书馆关门的那种。”

“饭搭子离职了,比我自己离职还难过。”

最近,“搭子社交”在网上讨论度颇高。据《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随着近期堂食、旅游等外出活动增多,一种叫作“搭子”的新型社交方式在年轻人中盛行。不少人甚至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求搭子”。其中除了饭搭子、逛街搭子等日常生活需求,还有许多基于兴趣爱好建立的“搭子”,涉及陆地冲浪、飞盘、骑行、汉服、剧本杀等多个领域。


 

所谓搭子,主要是指因某一共同兴趣爱好或共同需求而结合成的社交关系。其实,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一起凑运费满减的“外卖搭子”、一起跑步健身的“运动搭子”、一起下班回家的“地铁搭子”,一起跳广场舞的“舞伴搭子”等等。

正如网友总结,“搭子,主打一个细分领域的精准陪伴。”据描述,搭子的亲密程度浅于朋友、重于一般的同事或同学,彼此抱着相同的需求而来,在满足需求后迅速退回各自的生活,互不打扰。

对于“搭子社交”,网友有不同的看法。

有网友表示,这是种很好的社交方式。

也有人表示,自己喜欢独来独往,不需要“搭子”。

还有人担忧,认为这是一种“快餐式友谊”,是亲密关系的降级,反映出现代人情感能力的降级。

同时,“搭子社交”也有令人烦恼的一面,比如“搭子”没找对。今天(4月26日),话题“不建议跟一累就黑脸的人出去玩”就登上热搜。“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吐槽自己的“旅游搭子”。根据媒体此前投票“和同伴出游,你最讨厌哪种行为”,31%的网友最不能忍受“充满低气压,总是在抱怨”,“当甩手掌柜,等别人安排”“随时看手机,完全没互动”则并列第二。

所以,“搭子社交”并不像想象中那样交浅,可以轻轻松松、不拖泥带水退出。能玩在一起,说明也有性格契合的成分,自然有进一步转化成更深层次友谊关系的可能。这也说明,不能将“搭子社交”简单地理解成亲密关系的降级,因为“搭子”也有可能随着关系的深入,升级为好友。

综合 工人日报 人民日报微博  南方周末微博等

 

关于“搭子社交”,你怎么看?饭搭子、考研搭子、旅游搭子……谁是你离不开的搭子?一起聊聊为啥大家会爱上“搭子社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