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搭子式社交、露营社交……当代年轻人社交状态一览,你是哪种?

2023-05-05 11:36:14来源:四川在线综合编辑:林霜

搭子式社交、看展式社交、

露营社交、奶茶社交

……

这些层出不穷的社交名词你听说过吗?

它们都是什么意思?

你在生活中又是否有所经历?

搭子式社交

“饭搭子”“旅游搭子”“考研搭子”“演唱会搭子”“游戏搭子”“运动搭子”“摄影搭子”……最近,各式各样的“搭子”关系走入人们的视野,并在年轻群体中日渐流行。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这是一种新型的社交关系,主打“垂直领域”“精准陪伴”。

看展式社交

“文博游”持续走热,看展式社交也应运而生,约上三两好友,逛各种好看、有趣的展,或是打卡创意设计,或是欣赏潮流艺术,或是体验新奇活动,一边看展、交流,一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动态,使得看展的社交属性不断增强。

露营社交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公园里、树林边、湖岸旁,许多人都会铺起餐布、撑起帐篷,与家人好友晒太阳、喝咖啡、品美食、看书、打牌,享受户外美好时光……与此同时,一种新的社交模式——露营社交也悄然兴起,一顶帐篷,可以满足人们的各种社交需求,比如小朋友的生日会、商务人士的工作交流、健身爱好者的“运动会”,都可以通过“约帐篷”一起搞定。

剧本杀社交

剧本杀,一种在年轻人里特别流行的新型社交。几个人读完一个剧本,然后围坐在桌前演绎一段设定的人生。这种社交方式,能够让互不相熟的人快速找到共同话题,通过几个小时的剧本演绎,沉浸式地经历一段戏剧人生,不少人因此成为生活中的朋友,甚至情侣。

奶茶社交

升职加薪或拿了奖金,大概率是要请同事喝个奶茶的;工作日的下午累了,一句“喝奶茶吗”也常常能得到其他人的回应;感谢同事朋友的帮忙,请他喝杯奶茶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说,如今奶茶的社交属性越来越强,已不仅仅是人们闲暇休息时的饮品,也是人际交往中重要的存在。

意念回复

看到消息会下意识用“意念”回复对方,并误以为自己已经打字回复了。直到对方来质问:“你为什么不回复我?”打开对话框一看,发现原来真的没回。

功能型聊天

有些人会以功能类型来划分和什么朋友聊天,不同话题找不同的人聊天。比如有专门聊护肤美妆的朋友,也有专门聊人生的朋友,还有专门聊八卦的朋友。

社懒

在社恐和社牛之外,单独划分出来的一种人群。他们并不是怕见人或怕社交,就是懒得见,懒得社交。

社交大小号

简单来说,就是社交大号——朋友圈,安静打卡,热爱生活,情绪稳定;社交小号——微博,时而放飞,时而激动,时而emo(情绪低落)。

社交潜台词

指人际沟通中的“话里有话”。

社交自觉症

指在人际交往中,语言和行动恰到好处,有分寸感,不给其他人造成困扰。和他们相处,会让人感觉如沐春风。

对于这些社交类型网友怎么看?

搭子式社交很形象,还需要其他搭子

还有独自社交

一个人也很好,要做最好的自己

除此之外,“线上‘好友’越来越多,人却越来越宅”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常态。近日,有媒体对2001名18—35岁的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3%的受访青年认为太多虚拟社交让人更孤独。对此,你怎么看?你的社交状态是怎样的?欢迎到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综合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微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