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小龙虾外卖缩水一半、搬家上门加价……你遭遇过哪些消费“刺客”?

2023-05-16 12:0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刺客,原本是一个古老的职业

而今人们说的“刺客”

却往往指的是在消费者遇到的那些

“闷声高价”的服务或者商品

从“雪糕刺客”到“外卖刺客”

“搬家刺客”“马桶刺客”

这些层出不穷的消费“刺客”,

你遇到过吗?

“外卖刺客”:

99元5斤小龙虾外卖净重仅2.9斤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商家推出99元5斤的小龙虾套餐。记者购买一份99元5斤的小龙虾,带盒带汤称重为7.7斤,小龙虾净重为2.9斤,与标注的5斤相比,直接缩水近一半。


缩水近一半的小龙虾外卖可还行?对此,网友表示:没毛病,毕竟我点到过更离谱的外卖↓


也有网友说,带汤能有7.7斤已经很不错了,120元不到4斤才惨!这样的商家啊,真不厚道!


的确,正如这位网友所说,做生意,诚信是根本!


“包装刺客”:
选个口味也要包装费?

比缩水外卖还离谱的,也许是不断叠加的外卖包装费包装费比配送费还贵不算什么↓


加一件商品就多一块钱打包费?


四杯奶茶收四次打包费,因为有四个杯子?这个解释,你信吗?


以上都不算离谱,最离谱的是这个:选口味也要收包装费哦亲!


家政“刺客”:
坐地起价、漫天要价……

不仅是餐饮外卖中埋藏的“刺客”多,家政服务行业中的“刺客”更是让不少消费者苦不堪言。

此前新华社曾报道,上海市民搬家遭遇“搬家刺客”,报价近6000元,最后却支付了超40000元,其中塑料气泡膜就有18000元。


也有人遭遇“马桶刺客”,一瓶疏通剂就要500元!


《工人日报》近日报道,290元换的水管第二天就漏水,维修师傅不仅推卸责任,最后还拒接电话;换个灯泡,十来分钟竟然收费222元,收费标准成谜;维修空调加了1500元冷媒却未解决问题,质保半年的承诺不予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家政维修”“疏通下水”“开锁”关键词,得到4413条投诉内容,小病大修、坐地起价等问题饱受消费者诟病。

对此,《检察日报》曾刊发评论,家政维修行业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形千差万别,偶有特殊情况大家都能理解。但是网上网下价格差异巨大、巧立名目小病大修、隐瞒价格诱导消费等问题频繁发生,就不禁让人对家政维修市场的秩序产生怀疑,对这一行业的守法情况产生忧虑。

《光明日报》评论员认为,信任缺失,可以说是横在消费者与“维修刺客”甚至其他行业 “刺客”之间的大山,不但不利于行业发展,也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分工必然会不断细化,专业性也会更加突出。因此,这类服务型消费更应该有明确的监管体系和维权渠道,相信愿意站出来维权的人会更多一些,也相信这些行业也会更加规范,“刺客”也会越来越少。

川观新闻综合 荔枝网、工人日报、检察日报、光明日报、微博网友评论




你在消费中遇到过哪些“刺客”?

来评论区分享你的经历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