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博物馆成休闲新去处,你为什么喜欢去博物馆?

2023-05-18 11:3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相关话题非常火热

↓↓



约上三五好友,去博物馆“探古访今”正成为一种全新的休闲生活方式。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博物馆”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近300%,攻略笔记数量增长340%。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各地博物馆的人气也是相当的旺。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共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级馆均达到游客接待上限。


▲成都成为“博物馆”搜索量排名第五的城市

谁喜欢去博物馆?

“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年轻人是其中的主力军。从全国范围看,在线预约参观博物馆的游客中,30岁以下年轻群体占比接近50%。

以湖北省博物馆为例,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30岁以下的年轻人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的比例占到了参观总人数的60%以上,其中18岁至24岁的观众占比39.96%,远超其他年龄段的参观者。

他们为什么喜欢去博物馆?

吸引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去博物馆的主要因素,是“发现新的知识点”。在社交平台上#博物馆奇妙日日夜夜#话题里,不少网友分享着让人长知识的文物。有网友说,博物馆是最好的历史教科书。文物的存在,连结了时空交错中的古人和今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窥见古人生活和智慧的窗口。” 还有网友表示,读懂一座城,要从博物馆开始,“看完那些带有地域特点的展品,顿时就感觉这个城市很是鲜活可爱。”





另外,年轻网友们非常善于发现文物的可爱之处。譬如有些网友就表示,自己的人生爱好之一就是“在博物馆里找寻白眼”,他发布的中外博物馆里的展示品照片简直就是一个“翻白眼合集”。 还有网友表示自己逛博物馆的日常之一就是收集表情包。



还有不少网友乐于发现一些冷门博物馆在#你去过最冷门的博物馆#话题里,“洛阳古墓博物馆”的提及率最高,很多网友表示种草了。而喜欢瓦当的博物馆迷挖掘到了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还有自贡恐龙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都颇受年轻网友欢迎。


此外,“看展式社交”已成为了当下年轻人喜爱的社交方式之一。约三五好友一起去博物馆“探古访今”,一边看展、交流,一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动态,使得看展的社交属性不断增强。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年轻人爱上文物、爱逛博物馆,最厚实的基础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认同感的不断升级和对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自豪与追捧,彰显了年轻群体的文化自信。

川观新闻综合扬子晚报、《瞭望》新闻周刊、大河财立方、微博网友评论


你为什么喜欢去博物馆?

你最喜欢去哪个博物馆?

来评论区分享一下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