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刷掌支付”已上线!网友:再乱花钱就“剁手”,你会用吗?

2023-05-22 12:01: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不扫码

不刷卡

隔空感应!

5月21日,微信发布推文宣布“刷掌支付”功能上线,再乱花钱就“剁手”要照进现实了?

微信官宣新支付功能

出门忘带手机可“刷掌”

刷掌支付是继密码支付、指纹支付、刷脸支付后,微信的又一新支付方式。据了解,用户需要先在设备绑定个人微信账号,录入手掌纹样。消费时,将手掌对准支付设备的扫描区,确认后即可完成支付。用户在整个掌纹识别过程中都无需使用手机。

该项操作全程在刷脸设备上进行。不过,相比刷脸支付,刷掌支付无论是安全或精准度上都更高一些。区别于指纹识别读取指腹的表皮纹路,掌纹读取的则是掌心血管纹路,能够避免暴露在外以及复制伪造。

在文中,微信还对其使用状态进行了一番模拟,打着电话,玩着游戏,无论身高高矮,又或未带手机,只要伸出手,就可以完成支付操作。该功能发布后,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有网友表示这一技术好炫酷,实现了自己多年前的幻想。

有网友调侃更加控制不住自己消费了,再乱花钱就“剁手”。

还有网友认为刷掌支付方便了日常生活。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此举更容易泄露个人隐私信息:以后出门都要握住拳头了,要不一不小心,“有心人”就把钱给刷走了······

刷掌支付登场北京大兴机场

官方“布局”全国普及?

目前,微信刷掌支付已接入北京大兴机场线。据北京日报消息,5月21日,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刷掌乘车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宣布,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刷掌”乘车服务正式上线。乘客通过注册开通“刷掌”乘车服务后,即可在该条地铁线路“刷掌”过闸乘车。

不少网友也开始对这项新功能的全国普及表示十分期待,纷纷作出询问,对此,微信官方回应道:别着急,微信刷掌正逐步应用于办公、健身、零售、餐饮、交通等领域。

新功能不“新”

个人信息安全仍值得关注

移动支付中生物识别技术主要有五种,具体包括指纹、人脸、声波、虹膜、静脉等。根据2022年4月份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关于2021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的报告》显示,95.7%的移动支付用户最常使用扫描或出示条码完成支付,20.2%的用户不接受使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识别和交易验证。同时,用户希望生物识别信息数据库由国家相关机构掌握,做好生物信息安全存储,确保个人生物信息安全

刷掌支付如何保障用户隐私?据了解,刷掌服务须知中提及,服务提供方需要收集、处理并储存用户的掌部信息(包括掌纹信息、掌静脉信息等),用于建设掌部信息数据库,并向用户提供掌部信息对比核验,完成刷掌乘车、刷掌支付服务开通及对应的支付交易验证等服务。

同时“须知”中还提到,服务提供方和合作的技术服务方不会储存用户的原始掌部信息样本、图像,在完成提取用户掌部信息要素后,双方将删除用户的原始掌部信息样本、图像或进行匿名化处理,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综合 潇湘晨报 北京日报 上海证券报

你怎么看刷掌支付?你愿意尝试吗?欢迎评论区留言与我们讨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