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高空抛物和高空坠物事件频发,如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2023-05-24 12:05:14来源:四川在线综合编辑:林霜

如今高楼越来越多

高空抛物、高空坠物现象频发

威胁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一起高空坠物致人死亡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大众的视线再次聚焦到高空抛物、高空坠物。

高空坠物致人死亡 36名住户各赔1万元

2015年,小张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干活时,头部被高空飞来的不明物砸中导致死亡。由于无法确定水泥块和水龙头的所有者,死者家属将物业公司以及几十名房东和住户一起告上法庭,索赔400多万元。

2021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起案件。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该高空抛物致死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其中36名居民承担每户1万元的补偿责任,判决物业承担8万元的赔偿责任。

目前,这起案件已经执行完毕。从案发到现在,事件已过去多年,但高空坠下来的物体是“抛物”还是“坠物”依旧没有答案。

高空抛物、高空坠物,如何治理?

高空坠物和高空抛物是两种概念,两者区别在于是否因人故意为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细化了高空抛物致人损害的承担责任主体。

深圳:公安机关专门组建了高空抛物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工作专班,下发了《关于严防严查严办小区高空抛物违法犯罪的通知》,将涉高空抛物警情全部提级严查严办,并明确为重点警情逐一开展倒查,该立案的马上立案受理,该打击的坚决严厉打击;对警情数量较高的重点小区挂牌攻坚整治,“以点带面”推进深度治理。

合肥:2022年,合肥市五部门联合印发《合肥市高空抛物(坠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空抛物(坠物)”专项整治行动,并进行“回头看”督查。

网友热议

针对高空坠物和高空抛物,网友们在表示心痛和担忧的同时,也建议从建筑工艺源头出发,增加头顶上的防护措施。

不少网友支持:加强监控

还有网友建议:不要在高层居民楼下长时间逗留

如何防范高空抛物、高空坠物?

无论是高空坠物还是抛物,都需要增强防范。如何防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物业巡查:小区物业可建立“巡楼制”,加强小区高楼外墙瓷砖、户外广告牌等处的监测力度,及时排除高空坠物安全隐患。小区物业还应加强对高空抛物危害性的宣传力度,可用电梯广告、宣传手册、小区活动等形式,潜移默化地让居民改变随手抛、窗外丢的陋习,从居民意识深处杜绝高空抛物的安全隐患。

实时监控:可探索将“加装高空坠物有效防护措施”纳入新建小区建设内容,从楼盘建设初期将高空抛物和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已建成的小区,可以尝试让小区物业购买“公共责任险”,保险、物业、公安三方形成监管闭环,通过打造联动机制加强对高空抛物追查的力度。

普法教育:加强对居民普法教育力度,提升居民素养,从源头上杜绝高空抛物。

综合:央视新闻、新浪微博、株洲新闻网、极目新闻等


 

你遇到过高空抛物、高空坠物情况吗?你认为应该如何防范?

欢迎到评论区留言,

分享你的看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