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成都五桂桥车站将停运,你在这里坐过车吗?这里有你哪些回忆?

2023-05-30 11:51:53来源:四川在线综合编辑:蒋华


近日,成都汽车总站发布“五桂桥汽车站即将关闭”的通告。


成都汽车总站又叫成都五桂桥车站(以下称五桂桥车站),是很多成都人的记忆,1995年10月20日正式投入运营。该车站车辆大多发往成渝高速周边地区。

根据公告显示,发往乐至、达州、内江、安岳等地车票将在6月15日前陆续停售。


成都汽车总站相关公告截图

据悉,因经营方面原因,6月中旬后成都汽车总站(五桂桥车站)将关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陆续进行中。

据五桂桥车站工作人员称,6月15日左右基本所有的班线都将到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这个地就变成商务用地了。


五桂桥车站广场前已经空无一人。图据锦观新闻

5月29日晚,记者在现场看到,售票厅大门紧闭,周边的商店也已尽数转让。一幅关于车站停止售票的公告摆放在进站口,宣告着陪伴成都人28年的成都五桂桥车站的正式退场。

与四川第一条高速公路同岁

几代“蓉漂”的梦想起点

1995年,成都五桂桥车站在万众瞩目下落成了。与此同时,作为四川第一条高速公路的成渝高速公路也在此时建成。彼时,连接成渝之间的这条高速公路是四川人口最为密集、经济最为活跃,也是成都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区域之一。因此,五桂桥车站自然也就成了成都最热闹的车站。

“最热闹的时候,每天检票手都会酸。”在五桂桥车站现场,一位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桂桥车站建成以来,一度成为了周边的商业活动中心。数年来,依托车站的人流量,周边逐渐开启了招待所、公交场站、各类餐厅。随着五桂桥车站的关停,这些商店也大多关门歇业了。

据了解,成渝线最辉煌时,往返两地的大巴车总量达100辆,单日最高运送旅客量达3000人。除此以外,成渝大巴还在全国首创滚动发班模式,五桂桥的火爆可见一斑。

“高铁时代”来势汹汹

公路客运挽回客流太难

据公开媒体报道,随着成遂渝铁路、成渝客专等动车、高铁网线的布局,过去10余年时间里,从五桂桥车站出发的成渝大巴上座率已经不足20%。为应对高铁网络带来的客流冲击,前往重庆方向的票价也多次下调,仅就2008年到2018期间,成渝大巴票价就下调4次。此后,五桂桥汽车站开通了网上购票、微信支付等一系列举措,但仍难挽回颓势。


空空荡荡的售票厅。图据锦观新闻

对长期在五桂桥车站工作的工作人员而言,这样的感受更为明显。29日晚,记者在五桂桥车站探访时,进出站检查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自从“高铁时代”拉开大幕以来,公路客运的流量就下降明显。近两年来,疫情的持续冲击则让五桂桥车站的经营更难维系。“疫情刚结束的时候,整个站一天也就卖几百张票。”她表示,在五桂桥车站正式关停之后,相关工作人员也将离开车站。

五桂桥车站关停后

坐大巴应该前往哪里?

记者查询了相关公告,目前,五桂桥车站运营方并没有说明车站关停后相关线路的流向。但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五桂桥车站关停后,相应的车次也会依据相关部门安排和经营者意愿转移到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和位于琉璃厂的城东客运中心。

网友热议

不少网友表示:成都五桂桥车站承载了太多回忆……









也有网友表示: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曾经成都最牛车站

川东川南人出行首选的五桂桥车站

再见了!

综合看度新闻、锦观新闻、天府发布等


关于五桂桥车站

你有什么回忆吗?

欢迎到评论区聊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