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买买买PK骗骗骗!这些网购套路,你中招了吗?

2023-06-02 14:12:28来源:四川在线综合编辑:林霜

又是一年“618”

你买买买了吗?

近期

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启动“618”预售

拉开了“618”大促的帷幕

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预售满减

“翻车”不断的直播带货

无法退订的促销短信……

我们该如何应对?

日前,各大平台纷纷对外喊话称,今年“618”将是“史上投入最大”的一届。不过,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每年“618”,关于商品先涨价后降价、一些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快递不送货上门的投诉都不少。

哪些“陷阱”需防范?

一、真假客服,退款没准是套路

不法分子冒充客服人员直接联系消费者,以货款支付失败、商品没货需要退款等借口诱骗消费者登陆“钓鱼网站”,获取消费者的银行卡信息,再哄骗消费者提供短信验证码以实施诈骗。

破解之法:遇到这类情况,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任何以卡单、未支付成功为借口向你索要银行卡号及验证码进行退款的都有可能是套路。

二、谨慎付款,二维码真假难辨

网购中二维码盛行,有些打着“低价”“优惠”“奖励”等旗号的钓鱼网站链接,通过短信、社交媒体等渠道传播,并设置“二维码”支付。一旦输入个人信息,就会被不法分子窃取。

破解之法:网购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购买,并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支付。谨慎使用“二维码”支付,点付款链接要谨慎,来路不明的不要点。

三、新老骗局,红包、中奖莫轻信

“618”期间,各种红包纷纷降至,大家开心抢红包的同时,各路骗子也伺机而动,放出假红包来坑骗大家,暗含钓鱼链接,稍不留神点击,不法分子就有可能将用户的账号密码窃取。各种中奖信息作为老“套路”也莫轻信。

破解之法:红包要慎抢,中奖要核实。切记不要随意拨打中奖信息提供的电话号码,也不要随意点击网站链接。

还有哪些“坑”莫入?

一、 限时秒杀,不可轻信

平时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商品,秒杀时可能只需一元、十元。但秒杀也可能藏有陷阱,比如一元抢下来的商品,却发现需要满足不少附加条件才能到手,难以兑现。

二、假冒海淘,请君当心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海淘如今很流行。但小伙伴们要睁大眼睛,跨境物流信息、购物小票都是可以假冒的,别被这些假冒信息给骗了。

三、预售模式,提防陷阱

采用“预售定金”的消费方式,近年来很流行。商家规定消费者预付定金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支付余款才能享受价格优惠,而实际却存在规定时间内消费者无法付款、七日无理由退货不兑现、预售定金不予退还等问题。

四、售后服务,赠品留意

不少网友都买过“买一赠一”的商品,例如买冰箱送电饭煲,然而电饭煲坏了却被回复赠品无法保修。

网购反套路秘笈

划重点!网购要小心哪些套路,一组图让你了解→(点击阅读详情

网友热议

面对网购套路,网友纷纷表示:要理性购物

也有网友表示:价格到位才会买

网友表示:不买就不会被套路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深圳商报、工人日报、新浪微博

 

 

对于网购套路,你怎么看?

你遭遇过哪些网购套路呢?

欢迎到评论区聊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