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话题丨刷手机过斑马线或被罚款!此地新规实施,你怎么看?

2023-08-02 11:55:01来源:四川在线综合编辑:蒋华


斑马线既是

行人过街的安全线、生命线

也是

彰显一座城市良好形象的文明线

然而近年来

一边低头“刷手机”

一边过斑马线的现象越来越多

厦门实施新规 刷手机过斑马线或被罚款

有数据显示,低头看手机时,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的5%,平均步行速度也减慢16%至33%,不仅“慢吞吞”阻碍了交通,还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交通安全管理规定》8月1日起施行。针对斑马线上较为突出的“刷手机”等不文明行为,该《规定》明确,行人通过斑马线,应当在斑马线内尽快通过,不得坐卧、停留、嬉闹、浏览电子设备或者从事其他影响交通安全的活动。违反这一规定,妨碍车辆合法通行的,将处以警告或五十元罚款。

数据显示,厦门市共有近2800条斑马线,在斑马线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占到全市交通事故的近20%。为了提升斑马线安全管理的治理效能,该规定还鼓励公众一起参与斑马线交通安全管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社会监督。

厦门市希望通过立法,引导市民对“低头”等“任性过街”行为说“不”。在前期的宣传引导下,大部分市民群众对于新规都有所了解,行人过斑马线“刷手机”的情况较之前也有明显改善。

据报道,新规施行的第一天,针对少数低头“刷手机”过斑马线的行为,交警也及时做出提醒。

多地已立法处罚“过马路时玩手机”

为纠正斑马线“低头族”现象,国内已有多地立法或出台规章:

浙江

5月26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通过了《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决定》,针对过马路看手机等行为,增加“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不浏览手持电子设备”的规定。

河南

2022年11月,河南就已经立法禁止行人“低头玩手机”过马路,违者最高可罚200元。

杭州

2021年4月修订的《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原来“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基础上增加了对行人的要求,规定行人在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不浏览手持电子设备,快速通过、不停留不嬉闹。

嘉兴

2020年1月起实施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的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条例》指出,禁止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嬉闹,违反规定者处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温州

2019年开始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禁止“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违反者处警告或10元罚款。《条例》施行后不久,当地便开出了第一张行人过马路看手机的罚单。

网友热议

对于厦门实施新规,处罚“过马路时玩手机”一事,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表示:支持!建议全国推广


网友建议:骑车玩手机也要罚


也有网友表示:只要是走斑马线 ,就不应该处罚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新浪微博等




对于“刷手机过斑马线或被罚款”一事

你怎么看?

欢迎评论区留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