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高举伟大旗帜,不负人民重托——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

2018-10-19 14:45:37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高举伟大旗帜,不负人民重托——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立于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的时间节点回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向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扎实前行,改革发展书写新篇章,神州大地一派新气象。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年来,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风生水起,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场外交亮点纷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这份精彩的答卷,是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的背景下取得的,十分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13亿多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回首这极不平凡的一年,眺望新的奋斗征程,我们对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充满了信心与力量。

  伟大的事业,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一年来,从工厂企业到机关社区,从繁华都市到边远乡村,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力量。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落实部署、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

  事业发展出题目,深化改革做文章。党的十九大以来,改革扬帆再起航。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拓展自贸试验区改革、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出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深化改革没有穷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宏伟目标,需要继续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既有破局开路的大手笔,又有深耕细作的“工笔画”,坚决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才能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政治密码,也是担当时代使命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一年来,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抓实政治建设,到“打虎”“拍蝇”不松劲,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管党治党取得新成绩。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将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高举伟大旗帜,不负人民重托。“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能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把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不断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