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视频会晤,习近平传递这些新信息

2020-11-18 16:14:2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刘宇男

11月17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这也是他继一周前的上合峰会之后再次出席重要国际会议。习主席与金砖其他四国领导人共商抗疫合作大计,共绘金砖发展蓝图,释放了丰富信息。

△视频丨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判断:

时代主题没有改变 时代潮流不可能逆转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截至北京时间11月17日17点,根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455万余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2万例。习主席在发表讲话时说,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夜幕中的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自2013年以来,习主席已经连续8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从南非的德班到巴西的巴西利亚,习主席与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领导人为30亿金砖国家人民谋福祉,也为全人类谋未来。今年受疫情影响,会晤首次改为以视频方式举行。

△视频会晤现场(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习主席在当晚的讲话中,分享了几组令人揪心的数据: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经历60年来首次负增长。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人均收入将下降3.6%,8800万至1.15亿人将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至暗时刻,也照射进了确定性的光束。习主席说,近一年的抗疫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科学防治,病毒传播可以控制,疫情影响能够克服。他还通报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情况,再次作出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除了习近平主席,印度总理莫迪、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同样以视频方式出席。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主席作出清醒的判断: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他指出,在重要时刻举行的这次金砖会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新倡议:“五个坚持” 共克时艰

在当晚的讲话中,习主席发出五点倡议: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坚持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0金砖会晤旗帜与金砖五国国旗

在谈到抗疫合作时,习主席介绍了令全球瞩目的疫苗研发情况。他说,中国企业正在同俄罗斯、巴西伙伴合作开展疫苗三期临床试验。中方愿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金砖国家提供疫苗。为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方已经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习主席还倡议五国召开传统医药研讨会。

△普京在会晤上表示,中国向全世界展示新冠病毒是可以被战胜的,是其他国家可以效仿的榜样。(总台央视记者宋一平提供)

在谈到经济复苏时,习主席表示,中方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欢迎金砖国家积极参与。他还透露,中方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希望得到金砖国家支持。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国将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在谈到绿色低碳时,习主席说,全球变暖不会因疫情停下脚步,应对气候变化一刻也不能松懈。在今年9月30日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既是了不起的承诺,也是实现难度很大的承诺。

在11月17日的讲话中,习主席斩钉截铁说了七个字:“我们将说到做到!”

△广州番禺某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新回应:

以团结取代分歧  以理性消除偏见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在一周前的上合峰会上,习主席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树欲静而风不止。面对多边和单边、公道和霸道之争,面对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图谋,面对所谓“经济脱钩”、“平行体系”,习主席旗帜鲜明作出了回应。

△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模型亮相今年北京服贸会。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独立投资、建设和运维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

谈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习主席说,如果无视规则和法治,继续大搞单边霸凌、“退群毁约”,不仅违背世界人民普遍愿望,也是对各国正当权利和尊严的践踏。他提出,要通过协商和谈判化解分歧,反对干涉内政,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这是南非开普敦马来区的彩色房子景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景区游人寥寥。

谈到携手同心共克疫情,习主席说,事实证明,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搞“甩锅”、推责,干扰的是全球合作抗疫大局。我们要推动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扫除“政治病毒”。

谈到坚持开放创新,习主席说,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鼓吹所谓“经济脱钩”、“平行体系”,最终只会损害本国和各国共同利益。他强调,要反对滥用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

△今年9月份,黑龙江黑河市首届俄货节开幕,打造“俄货第一城”。

就在习主席出席金砖会晤的当天,中国刚刚开完首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恰成呼应的是,习主席在当晚的金砖会晤中表示,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疫情发生后,习主席曾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在金砖会晤讲话的结尾,习主席以“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作为比喻,他说:“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王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