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

2022-09-03 09:32:48来源:党建网微平台编辑:牛霄

 

 

 
  14年山河不屈,14年浴血奋战,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至今仍回响不绝,激荡奋进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诸多重要场合谈及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其中许多经典话语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回顾学习。

 

2020年9月3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彻底洗刷了近代以后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重要条件。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2020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透过近代历史风云,两岸同胞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我们要铭记历史教训,弘扬抗战精神,珍爱和平,共谋发展,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015年9月1日,习近平会见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时的讲话

 

  鉴往事,知来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这是对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对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的最好告慰。

  ——2020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习近平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2015年5月23日,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和平始终是人类社会的普遍期待与殷切向往。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但各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复杂,战争威胁始终挥之不去。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18年9月19日,习近平向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致贺信
 

 

 

往期链接:

习近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习近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习近平: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

习近平: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

习近平: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监制:张振明

责编:刘文韬

编辑:孟雅睿

制作:孟雅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