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3-06-02 15:12:19来源:央广网编辑:林霜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持久动力。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当前,我们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截至2022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6%。更重要的是,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据测算,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教育强国指数居全球第23位,比2012年上升26位,是进步最快的国家。

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是国民教育的重要基础,是重中之重。数据显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现有20.7万所学校、1.58亿名学生、1057万名教师,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为破解区域、城乡、学校之间教育资源有所差距这个难题,数字化线上教育让城乡学生共享全国名师、名家、名校、名课资源成为现实。目前,我国中小学(含教学点)100%接入互联网,99.5%有多媒体教室;汇聚了4.4万条基础教育课程资源的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使在校学生不论身处城市还是边远山区都能实现“一个平台在手、网尽天下好课”的愿望。

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近年来,教育部相继出台了“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101计划”等政策举措,着力培养拔尖人才。十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呈突破性增长,全国8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输送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这就迫切要求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全面提高我们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进程中,坚持系统思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强国建设为重要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统筹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把加快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扎实推进,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本期特约专家:李丽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