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心计!通俄门调查竟是因闺蜜澳大利亚打小报告?

2018-01-01 09:25:31来源:新华网编辑:何勇

  美国《纽约时报》12月30日披露,美国联邦调查局启动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团队“通俄门”调查的动因是,美国最主要盟友之一澳大利亚向美方打了特朗普的“小报告”。

  这家报纸以美国和其他国家4名前任或现任官员为消息源报道,2016年5月,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乔治·帕帕佐普洛斯告诉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俄罗斯政府握有特朗普竞选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黑材料”。同年7月,互联网开始曝出大量民主党内部电子邮件,澳方把帕帕佐普洛斯的话通报美方。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登机前回答媒体问题。当天,他乘坐“海军陆战队一号”专机前往纽约进行筹款宣讲。就弗林承认作伪证,特朗普首次公开表态:竞选团队和俄罗斯方面“绝对没有勾结”。

  《纽约时报》说,“这份来自美国最密切情报盟友之一的第一手信息”引发联邦调查局警觉,从而成为促使这一机构着手调查“通俄门”的因素之一。美国其他盟友、包括英国和荷兰也提供了这类情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与澳大利亚、英国以及新西兰、加拿大结成“五眼联盟”,共享情报。

  《纽约时报》报道,唐纳与帕帕佐普洛斯通过一系列人际关系结识,唐纳当时担任澳大利亚驻英国大使。两人在伦敦一家高档酒吧见面期间,帕帕佐普洛斯告诉唐纳“黑材料”一事。

  帕帕佐普洛斯2017年初受到联邦调查局调查,7月被捕,10月初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先前接受调查期间没有就他与俄方人员之间的关联说实话。

  俄罗斯坚决否认秘密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则坚称没有与俄方保持不正当联系。

  澳大利亚是美国铁杆“小伙伴”之一。不过,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立即兑现竞选承诺,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另外,根据澳大利亚和美国媒体的报道,特朗普就任伊始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通电话时,就难民议题谈得很不愉快,以至于特朗普提前挂断电话。

  《纽约时报》说,不清楚唐纳当时是否在向帕帕佐普洛斯套取信息,也不清楚澳方为何没有立即通报美方,而是等了两个月。

  特朗普的白宫律师泰·科布拒绝直接回应这一报道,仅表示将继续完全配合“通俄门”调查,以便调查尽快结束。(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美国2017:挥之不去的“通俄门”

  美国“通俄门”调查团队被控“非法取证”

  普京记者会谈“通俄门”:那是特朗普反对者的“发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