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来了!美新一代倾斜旋翼直升机V-280成功试飞

2018-01-03 09:43:21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覃贻花记者 温俊华

V-280“勇气”倾斜旋翼机

MH-60“黑鹰”直升机

“隐形版”V-280

SB-1高速直升机

V-22“鱼鹰”

近日,V-280“勇气”倾斜旋翼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阿马里洛军事基地成功试飞。V-280“勇气”由贝尔直升机公司和洛马公司联合研制,是为美国陆军“未来直升机”计划所专门打造的机型,很有可能在服役后取代现有的UH-60“黑鹰”直升机,成为美国陆军最广泛使用的通用直升机之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 编译

近日,由美国贝尔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倾斜旋翼飞机V-280“勇气”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基地完成首飞,飞行持续了大约15分钟,其间飞机成功实现了低空悬停动作。媒体评论称,V-280成功试飞堪称一个里程碑,将使贝尔公司为美军打造下一代垂直升降飞机的目标更进一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V-280还要进行更多更复杂的试飞,以赢得“未来垂直升降飞行器”的合同,取代“黑鹰”直升机。

武器和安全性能受限

但有军事专家指出,V-280两个巨大的旋翼将给直升机翼下携带武器带来限制,导致直升机在平飞状态下旋翼旋转范围不能发射火箭弹或导弹,即便在机翼下挂载炸弹、或在临近翼根的狭窄空间内布置少量挂架用于发射导弹,弹药投射后也会被旋翼卷起的巨大气流所干扰,导致命中精度下降。同样,旋翼在旋转时也会对侦察设备造成干扰,将限制直升机的侦察能力。

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美国陆军一直将“黑鹰”直升机作为通用直升机,但其性能潜力已经被发掘殆尽。因此,美军启动“未来直升机”项目,希望跳出“黑鹰”直升机的窠臼,重新设计一种更加出色的新型直升机。

“‘勇气’将为美军的垂直升降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这款变革性飞机将能胜任军队被要求承担的所有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贝尔公司在V-280成功试飞后的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指出,V-280旨在以合理的成本提供无与伦比的灵活性、速度、射程和载荷能力。

据报道,V-280倾斜旋翼机以V-22“鱼鹰”为基础研制,外观有点类似MH-60“黑鹰”直升机和V-22“鱼鹰”的结合体,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发动机短舱并不旋转,只是螺旋桨和减速器旋转,这样的设计可以减少旋转体的重量,并避免炽热燃气烧蚀甲板和跑道。

在速度和航程性能上,V-280几乎达到常规直升机的两倍。V-280在35℃的高温环境下,无地效悬停高度可达1830米,在保持519千米/小时巡航速度条件下作战航程可以达930~1480千米;其无空中加油情况下最大航程可以达到3890千米,具备出色的全球自部署能力。相比“黑鹰”直升机357千米/小时的最大飞行速度和2220千米的最大航程,V-280能更快捷更及时地将武装力量部署到需要的地方。

“隐形版”V-280

除了常规型号,V-280还设计了“隐形版”。“隐形版”V-280采用几何学隐形技术,机身形状更加扁平,发动机短舱、变速箱以及机头部位都采用了利于隐形的扁平化造型,整个机体更加低矮,降低了自身的可探测性能,提高了战场上的生存能力。

此外,与常规版本V-280采用的上反V形尾翼不同,“隐形版”V-280采用的是下反V形尾翼,有军事专家表示,这意味着“隐形版”V-280应该能像V-22“鱼鹰”那样进行折叠,将机翼旋转至与机身平行,缩小旋翼机占用的空间,同时这也意味着“隐形版”V-280能够被收入美军两栖攻击舰等军舰的机库内,随舰执行任务。

SB-1高速直升机

除了V-280,“黑鹰”直升机生产商西科斯基公司也与波音公司联合提出SB-1高速直升机方案参与美军新一代直升机合同的竞争。SB-1高速直升机采用了推进式双旋翼构型,在兼顾高速飞行能力的同时保持了直升机的基本设计特点,也更加适合在机身两侧设置武器挂点或短翼式挂架。而由于SB-1高速直升机的旋翼在飞行时不需要前向偏转,所以如果在机身上布置侦察设备,受到的干扰也相对较少,或许更适合作为武装直升机的替换机型。

因此,有报道猜测,美军最终可能会做出折中的选择,即在FVL项目上同时采用倾斜旋翼机和高速直升机,分别用于替换运输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及侦察直升机。

链接

美军“未来直升机”计划(FVL)

FVL项目开始于2009年,是美军一个多军种联合开展的新型飞行器研发装备计划,目的在于替换当前美军使用的几款主力直升机UH-60“黑鹰”、AH-64“阿帕奇”、CH-47“支奴干”和OH-58“基奥瓦”。与传统的直升机相比,FVL的飞行性能指标要求非常高,要求新型飞行器具备在地形跟随飞行条件下速度大于370千米/时、在不接受空中加油情况下“战斗半径”大于424千米、执行侦察攻击任务时续航力超过2小时(距基地315千米条件下)或执行突击任务时续航力超过20分钟(距基地424千米条件下),并要求具备可在35℃环境下灵活飞行的能力。FVL对载重能力的下限要求为搭载6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此外该项目还要求参选机型具有空中受油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