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派22名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 朝韩先遣队将互访

2018-01-21 10:24:19来源:央广网编辑:覃贻花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0日,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具体事宜的“四方会谈”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总部举行。“四方”指的是: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以及韩国和朝鲜双方。会谈内容主要涉及参赛人数、规模、参赛项目和形式等细节。

北京时间昨晚,洛桑传出了一些好消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朝鲜22名运动员将参加3个项目,此外还有24名高级官员陪同访韩,此外,朝韩确定组建女子冰球联队,朝鲜12名选手入队。

目前为止,瑞士洛桑的会谈还算顺利。但朝鲜艺术团先遣队这边却出现了一个小波折。根据韩朝此前的商议,原计划,由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率7人规模艺术团先遣队20日访韩考察,但朝鲜在19日晚间宣布计划取消,也没有解释原因。幸好,20日晚,韩国又接到朝鲜的通知称,该艺术团先遣队将在21日(今天)赴韩考察。朝鲜提议该先遣队今天经由京义线陆路访韩,为平昌冬奥会之际举行的文艺演出进行事先考察。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看来,温哥华会议等政治因素干扰了这一进程。在朝韩对话紧锣密鼓平稳进行之时,实际上也出现了许多跟朝韩对话精神相反的一些动向。在南北对话加紧进行的同时,其实美国的高层也在释放美国可能进一步对朝施压,甚至是战争风险的言论。这就无疑对原本脆弱的南北对话产生非常复杂的影响。所以,这次突然宣布取消考察,由于政治气候的复杂多变,也影响到了技术上的安排,显示出朝韩对话上的小反复。

加拿大和美国16日在温哥华联合举办所谓“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包括日本、韩国等20个国家外长与会。由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主持的本次会议以加强对朝施压为主题,辅以“不排除武力选项”和对朝“海上拦截”等强硬威胁。这与近期朝韩对话背景下的南北关系改善形成了鲜明反差。虽然艺术团先遣队的小波折已平息,但杨希雨表示,这种脆弱的进程很可能由任何一种外界的政治负面影响而被颠覆,应该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如果大家都欢迎和支持这样的对话进程,就应该尽量减少,甚至是完全杜绝影响对话进程的各种负面因素。

如果进展顺利,本周,韩朝双方先遣队将实现互访。据韩联社报道,韩方先遣队将从23日到25日经由东海线陆路前往金刚山和元山,检查金刚山文化会馆和元山马息岭滑雪场设施,为韩朝在金刚山合办文化活动和韩朝滑雪运动员在马息岭滑雪场共同训练作准备。韩方正在考虑有关人员乘坐飞机前往元山的方案,因此先遣队还将前往元山葛麻机场进行考察。尽管朝鲜参加冬奥会的过程可能受到各种因素干扰,但杨希雨认为,如果外部没有出现颠覆性的大影响事件,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南北联合在开幕式上出场,依然是值得期待的一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