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执政周年美国联邦政府停摆 专家:有必然性

2018-01-21 10:29:29来源:央广网编辑:覃贻花记者朱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18日通过一项为期四周的临时拨款法案,给予联邦政府资金继续运营至2月16日。但参议院19日晚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程序性投票结果,未能达到推进此法案所需的60票门槛。从20日零点起,联邦政府陷入停摆。

此次“关门”风波正值特朗普执政一周年之际,既是对特朗普一年以来执政能力的考验,也预示着特朗普一系列的新政未来能否顺利执行。那么,这次关门风波反映出特朗普执政的哪些问题?哪些新政策的执行将受到影响?

19日一整天,参议院都在忙于拨款法案的投票,中午特朗普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在白宫进行了会晤。舒默会后表示有一定进展,但并没有达成协议。深夜,投票结果显示未达到60票,法案没有通过。20日零点后,联邦政府关门终成现实。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联邦政府关门已经百分之百不可避免。民主党议员不支持一项无可争议的拨款法案。”

这次民主党与共和两党的关键分歧在于,多数民主党参议员希望将保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立法与政府拨款法案绑定到一起投票通过,而共和党领导层认为这两项议题应分开进行谈判。联邦政府关门,两党都把责任归咎于对方。从时间上看,这一天正好是特朗普执政一周年,虽然有种种巧合的偶然性原因,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指出,背后也有一定的必然性,“特朗普执政一年过程中不断抛出了大幅度提高军费的预算计划,而且对移民政策、社会福利等项目采取非常极端的态度,这种情况基本导致了两党在财政问题上的重大分歧,打破了两党以往通过分肥维持的共识,唤起了两党在财政议题上零和的政党竞争,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势如水火的态势。”

特朗普称这次联邦政府关门是“舒默关张”,认为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应该负主要责任。舒默反驳道,责任在于共和党,“每个美国人都知道,共和党控制着白宫、参议院还有众议院。让政府维持运营是他们的责任,与我们一起推动事情向前发展是他们的责任。但是他们一次都没有因为这项拨款法案找我们,没有讨论,没有辩论,什么都没有。”

虽然美国政府关门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以往多发生在白宫和国会分别是两个党派控制的时期,而这一次白宫和国会两院都由共和党控制,拥有绝对优势。从这次投票结果来看,在49个反对票中,有44位民主党议员,还有5位竟是共和党议员。为什么会出现共和党议员“反水”的情况?

刁大明分析:“这些(反水)票里包括有些人反对特朗普的一些极端政策,另外一些人是财政鹰派,反对短期的拨款法案,希望一个覆盖全财年的拨款。对于特朗普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失败,至少说明两个问题:第一,现在看共和党这边在国会参议院掌握了所谓的最小多数,意味着对民主党而言,利用这种微妙的状况,虽然占据少数但仍可以遏制或者平衡特朗普政府的立法制衡。另一方面,共和党阵营的跑票说明特朗普完全没有在白宫一年的历练过程中,学会如何与共和党建制派共事。”

特朗普政府上台一年来政策快速“右摆”,大规模废除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各种规定,尤其是试图废除“奥巴马医改”,颁布减税方案,强化边境管理措施,试图收紧移民政策等。一些颇具颠覆性的政策需要财政的大力支持。刁大明表示,通过“关门”风波可以看出,特朗普某些政策未来推进难度较大。“如果进一步推翻或取代奥巴马医改,包括相关的教育福利改革、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在今年通过国会来付诸实施的立法,目前情况看,一方面共和党党内出现分歧,另一方面,民主党已经构成了一些制约。”(记者朱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