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政府就反对派领导人宣布就职“人民总统”展开调查

2018-02-01 09:23:3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新华社内罗毕1月31日电(记者金正 王小鹏)肯尼亚内政部长弗雷德·马蒂安吉1月31日表示,政府已开始就反对派“国家超级联盟”领导人拉伊拉·奥廷加30日宣布就职“人民总统”的问题展开全面调查。

  马蒂安吉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0日发生在首都内罗毕独立花园的事件是一场“精心策划的企图推翻肯尼亚合法政府”的活动。政府已就此展开调查,一旦调查结束,将采取适当法律行动。此外,政府也会视情况优先采取合适的行政手段。

  马蒂安吉说,政府将继续履行保护肯尼亚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责任,为商业发展营造有利环境,确保全国各项发展计划得以实施。

  另据肯尼亚媒体报道,为奥廷加主持30日宣誓就职“人民总统”仪式的反对派议员汤姆·卡杰旺31日被警方逮捕,正在接受犯罪调查部门的问讯。

  奥廷加30日在内罗毕独立花园举行仪式,宣布就职“人民总统”。30日晚,马蒂安吉发表声明,宣布“国家超级联盟”去年10月成立的“全国抵抗运动”为一个“有组织犯罪集团”。

  去年8月,肯尼亚举行总统选举,乌胡鲁·肯雅塔胜出连任。但作为主要竞争者的奥廷加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并向肯尼亚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重新举行选举。随后,最高法院裁定选举结果无效。

  去年10月26日,肯尼亚重新举行总统选举,肯雅塔再次获胜。虽然奥廷加仍不接受选举结果,但肯尼亚最高法院裁定重选结果有效。此后,奥廷加在多次集会中宣称将就职“人民总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