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知名车企被曝“用中国进口猴子测尾气危害”

2018-02-01 09:35:57来源:央视网编辑:覃贻花

央视网消息:据多家外媒报道,上周,由大众、戴姆勒和宝马三家德国车企资助的机构——欧洲运输业环境与健康联合会(EUGT),曾委托在美国的研究机构,将10只从中国进口的长尾猕猴放入密封的试验箱内,测试汽车尾气的危害。

有关试验曝光后,大众汽车总裁马修斯·穆勒当地时间1月30日表示,用动物试验是“错误的、不道德的和令人深恶痛绝的”的行为。

 

猴子边看动画片边吸入尾气

美国《纽约时报》1月2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称汽车尾气可能致癌后,一个由多家德国汽车企业合作创立的机构欧洲运输业环境与健康联合会(EUGT),委托美国新墨西哥州一家呼吸疾病研究机构以猴为对象测试汽车尾气危害。2015年5月,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研究机构LRRI曾用十只猴子进行过尾气危害试验。

这十只猴子被锁进密封的小试验箱中看动画片,每次四个小时,吸入柴油汽车尾气。其中一辆汽车,是大众生产的甲克虫款柴油车。这一试验试图证明最新科技已经使新型柴油汽车排放的尾气更加清洁。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进行这一试验的科学家们并不知道的重要情况是:大众汽车提供的这辆甲克虫车经过了改造,在试验室中排放的尾气污染远远低于实际驾驶时的污染程度。”

2014年大众公关部经理就已知情该试验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消息曝光之初,对有关的试验予以谴责,希望撇清与EUGT的关系。但媒体随后发现,大众汽车公关部经理托马斯·斯特格早在2014年试验开始前就已经知情。目前,斯特格已引咎辞职。辞职之前他承诺,将调查这些猴子究竟怎么被试验,试验后状况如何。

25名年轻人曾参加吸入汽车尾气试验

另据德国《图片报》称,该报拿到的运输清单显示,这些长尾猕猴来自中国,每只买入价3500欧元,有十只被用于尾气测试。而那十只被试验的猴子,现在还都活着,正被用于涉及烟草的一项研究。

此外,德国《南德意志报》还报道称,EUGT2017年解散前还委托了另一项试验,共有19名男性和6名女性参加吸入柴油汽车尾气的试验。据称,试验在德国亚琛大学进行,25名健康的年轻人在数小时内分别吸入不同剂量的二氧化氮。根据2016年发布的试验结论称,二氧化氮对人体健康影响不明。

大众回应:用动物试验是错误且不道德的

大众监事会主席汉斯·迪特尔·珀奇1月29日称,将尽一切可能确保彻底调查这一事件,追究当事人责任。

大众在回应猴子试验的声明中道歉:“我们认为当时的科研方法是错误的,一开始就应放弃这项试验……对当事人的判断失误和这一恶劣行为,我们请求原谅。”

戴姆勒和宝马则谴责试验方式,称用猴子做试验“不妥、令人反感”。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1月29日说,无论是在人还是猴身上测试汽车尾气影响,都不合伦理。

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大众监事会成员斯特凡·魏尔说,监事会要求大众披露猴子试验的决策细节以及试验目的。“如果试验是为了研究车间内的安全和健康条件是否达标,并且遵照伦理标准进行,那么还说得过去。但如果试验是出于为市场和销售服务,那么我想不出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魏尔说。

大众汽车公司总裁穆勒1月30日说,大众的危机还没结束,“要想赢回信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丑闻不断 大众曾被曝造假数据以通过尾气测试

这是德国车企与尾气相关的又一桩丑闻。2015年9月,大众在美国被曝为部分柴油车安装尾气作弊软件,为氮氧化物排放数据造假以通过尾气测试。两年多来,大众为“排放门”善后需支付的罚金、赔款、维修费等各项金额估计达到300亿美元。

戴姆勒去年7月同样卷入丑闻,在欧洲市场宣布召回逾300万辆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