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被判刑 乐天兄弟“夺位大戏”再掀波澜?

2018-02-24 09:16:1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辛东主、辛东彬,对这两个名字,中国人也许还感到陌生,但在韩国,这对“乐天兄弟”却赫赫有名,伴随着乐天集团的“家族宫斗”,他们一次一次抢占了媒体的头条。

  2月13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裁定,辛东彬向朴槿惠行贿70亿韩元(约合4141万元人民币),被判2年6个月监禁。媒体猜测,这可能引发弟弟辛东彬与哥哥辛东主对集团掌控权的新一轮争夺战。

  兄弟俩的“储位”之争,还得从他们的父亲和乐天集团的历史渊源说起。

  乐天集团的创始人,也是兄弟俩的父亲辛格浩出生于朝鲜半岛。1942年,20岁的辛格浩来到日本闯荡,成立了乐天集团的第一家公司——日本制果公司。1967年,辛格浩返回韩国创办乐天制果公司,是今天韩国乐天集团的前身。

  兄弟反目 祸起萧墙

  辛格浩膝下有长子辛东主、次子辛东彬。在培养接班人的过程中,父亲让大儿子掌管日本乐天,小儿子涉足韩国乐天的业务。

  这个安排开始是有利于长子的,毕竟日本是乐天集团的起家之地。但未曾想到,小儿子辛东彬更有商业头脑。他抓住战后韩国经济腾飞的机遇,一举把韩国乐天的业务做得风生水起,远超日本的业务,赢得了父亲的赏识。

  辛格浩年事渐高,逐渐放权。大儿子辛东主偷偷地开始增持韩国乐天的股份,为未来夺权增加筹码。消息人士称,父亲辛格浩为此大发雷霆。2014年底到2015年初,曾是日本乐天副会长的辛东主陆续被解除了所有职务,这意味着他被完全排挤出接班阵容。辛家两兄弟的“夺位”之战被引爆。

  多轮较量 哥哥败给弟弟

  多年苦心经营,一朝被解除所有权力,哥哥岂能善罢甘休。辛东主发起一轮轮反攻,却都以失败告终。

  2015年7月,辛东主重谋父亲支持,带着90多岁高龄的父亲飞往日本东京,宣布解除辛东彬的职务。弟弟立刻予以反击,指责哥哥发动“政变”,并于第二天紧急召开乐天日本董事会,将父亲踢出大位,仅授予他“名誉会长头衔”。在随后召开的日本乐天临时股东大会上,弟弟辛东彬获得支持,这轮争权战暂时熄火。

  2016年3月与6月召开的两次股东大会中,辛东主均败给了弟弟辛东彬。以辛东彬为中心的集团管理体制进一步得到巩固。

  2017年4月,乐天集团公布重大重组计划,简化集团管理结构,同时使辛东彬对集团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6月,95岁的辛格浩宣布退休。分析人士称,辛格浩彻底离开经营团队,意味着辛东主未来将丧失很大的动力。

  兄弟俩接二连三的经营权斗争连日占据韩国媒体头条,引发了民众的反感。舆论影响对整个乐天集团也造成了一些负面冲击,很难说清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弟弟被判刑,乐天未来再陷内讧?

  2016年11月19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以挪用公款、逃税等罪名正式起诉辛格浩、辛东彬、辛东主等辛氏家族成员共5人及多位高管。2017年12月,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获刑1年8个月,缓刑2年。2018年2月13日,辛东彬再因向朴槿惠行贿被判2年6个月监禁。

  辛东彬获刑后,哥哥辛东主要求他引咎辞职。乐天控股公司总部位于日本,通过持有乐天酒店99%的股份实际掌控着韩国乐天集团。在日本,一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被捕或获刑后通常会辞去职务。21日,辛东彬辞去乐天控股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按乐天集团说法,上述决定不会影响辛东彬对集团的管理权,因为他将继续保留乐天控股公司副会长职务。但韩国媒体猜测,辛东彬这次辞职可能引发新一轮兄弟之争。辛东主或利用这一机会发动“政变”,再次争夺集团控制权。

  乐天集团“继承者”之争是否还将延续?又将对韩国政商界造成多大震动和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新华网 李小雨 文字综编于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海外网等)

  乐天集团会长出事 兄弟之争再度风起云涌

  乐天集团兄弟“内斗” 弟弟增持股份先发制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