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应对俄罗斯 西方阵营“反俄合唱”同步不同心

2018-03-28 08:32:50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美国领头,西方国家26日集体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以回应俄方所谓牵涉原俄情报官员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截至27日,总计23国加入这一阵营。

这些国家大多身处欧洲联盟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体行动,更多是出于同盟关系和政治考量。一些欧盟或北约成员国没有跟随。这出“反俄大合唱”表面整齐,主要“演员”声调、力度却不同,似有意保留“转调”空间。

【集体行动】

除英国外,22个国家26日至27日合计宣布驱逐115名俄罗斯外交官。按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说法,这是针对所谓俄罗斯情报人员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体驱逐。

其中,美国驱逐人数最多,60人;乌克兰次之,13人;法国、德国、加拿大、波兰均驱逐4人;其余国家1人至3人不等。

在英国广播公司看来,美国态度转变,为促成这次集体行动起了最大作用。美方宣布驱逐决定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宣布欧盟方面采取相同步骤。

这家媒体认定,欧盟和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接受英方的认定、即曾为英国充当间谍的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街头“中毒”,俄方“极有可能”应当承担责任。在英国“脱欧”谈判陷入拉锯之时,美国、欧盟国家惹人注目地上演了一幕“团结秀”。

从多个国家的声明看,逐客令背后,政治动机明显。德国外交部说,驱逐俄外交官是“与欧盟和北约盟友保持密切协调”。丹麦外交部说,俄方正“威胁并寻求破坏西方价值观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说,在“中毒”调查结果未定、缺乏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西方国家“站队”英国,主要是为了维护同盟关系、维护西方主导的“秩序”,而“这种做法不利于国际关系稳定。”

【各有心思】

美国、英国的盟友和伙伴没有完全选择步调一致。

除英国外,欧盟其余27个成员国中,16国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斯洛伐克、希腊、爱尔兰等11国没有宣布采取这类举措。其中,奥地利、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塞浦路斯说,不会驱逐俄方外交官。

阿尔巴尼亚和土耳其同为北约成员国,都希望加入欧盟,但前者宣布驱逐两名俄外交官,后者近期与俄罗斯走得近,表示不会因“中毒”事件对俄采取任何举措。

澳大利亚27日决定驱逐两名俄外交官。同处大洋洲,邻国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说,新方没有发现以外交官身份为掩护的俄方情报人员,“如果有,我们会驱逐他们”。

下逐客令的国家同样各有心思,大多由外交部或外交部长出面宣布,如德国和法国;只有克罗地亚、捷克、荷兰、乌克兰由政府首脑或国家元首出场。

美方驱逐60名俄方外交官,英方先前驱逐23人,而法德同为西方大国、英美传统盟友,各自仅宣布驱逐4人。

即便是出手最重的美国,也是由白宫宣布,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人迄今没有“发声”。白宫发言人拉杰·沙阿说,英国领土遭遇“厚颜无耻”的袭击,迫使美方采取行动。他同时重申,特朗普“依旧希望与俄方共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番话显示特朗普政府对俄政策依旧维持两面性,可能视作特朗普给俄方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发信号,美俄合作的大门仍有望敞开。这与特雷莎·梅警示“俄罗斯敌对活动进入危险的新阶段”直接矛盾。

“西方阵营不是铁板一块。不少国家是勉强跟随,”王晓伟说,“某种意义上,集体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反而显现西方国家一种强弩之末的危机感。”(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