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国外交官”贾法里:发言时代表离场 直播中断

2018-04-19 09:09:22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叙利亚时间4月14日凌晨,火光撕破大马士革夜空。美国、英国、法国发动空袭,理由是叙利亚政府用“化学武器攻击”反对派武装控制区。

这一天是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的生日。

当时,贾法里身在美国纽约。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待了12年,是在联合国工作时间最长的常驻代表之一。祖国战火纷飞,联合国成为他的“战场”。这名资深外交官还将继续为叙利亚呐喊、辩护、争取利益,哪怕他的声音常常被刻意无视。

【疲惫侧影】

美英法对叙空袭后,一张贾法里坐在联合国总部大楼休息区的照片在网络流传:

身形高大、西装革履的贾法里低着头,背稍屈,双手交握。人脸侧对镜头,因逆光而看不清表情,姿势却透出一股疲惫。楼下庭院一座小亭中,悬挂着“和平钟”。

联想到贾法里9日在安理会上慷慨陈词、痛诉美英法污蔑叙利亚,对方代表却故意早早离场,不少人从这张照片中解读出“悲凉”和“无奈”。

在新华社现任和前任常驻联合国记者李木子、王建刚、倪红梅、史霄萌等人印象中,贾法里博学、儒雅。他身高一米九,在人群中很显眼,面对记者常谦逊微笑。但在联合国会场上,他更多时候眉头紧锁。

社交媒体“脸书”上,贾法里的粉丝为他建个人主页“叙利亚外交巨人贾法里博士粉丝团”,点赞数累计39万。贾法里本人极少借社交媒体发声,更惯于借联合国官方场合或召开记者会等渠道对外沟通。

贾法里的“男中音”低沉而富有磁性。除阿拉伯语,他还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英语和波斯语。官方资料显示,贾法里1956年4月14日出生于叙利亚首都,1977年毕业于大马士革大学法国文学专业,此后赴法进修,10年间取得两个硕士学位和两个博士学位,包括巴黎索邦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他出版过《美国游说集团》等5部著作。

贾法里20世纪80年代进入叙外交部工作,历任叙驻法大使馆三等秘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等秘书、驻巴黎参赞、驻印度尼西亚使馆代理大使、常驻欧洲联盟代表,2006年成为常驻联合国代表。2010年开始,随着西方所谓“阿拉伯之春”席卷中东地区、令多国陷入政治动荡,贾法里成为联合国总部最受关注的外交官之一。

【负重前行】

美国国务院2014年发布一道限制令,要求贾法里只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周围大约40公里范围内活动,没有解释原因。美国媒体说,这类限令往往“出于防范间谍行为的安全考虑”。一个叙利亚反对派团体曾指认贾法里在美国各地游说、联络叙利亚侨民。

叙利亚不是安理会理事国,安理会召开事关叙利亚的会议时,贾法里只能在所有理事国代表结束陈词后发言。倾听他国代表发言时,贾法里常常做大量笔记,写满阿拉伯文的大小纸张一页又一页,铺了一桌。

贾法里的发言引经据典、用词讲究。9日,安理会就叙“化武攻击”事件召开紧急会议,他引用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话“谎言就像雪球,越滚越大”,指责西方国家利用“说谎”不断制造或加剧地区冲突:巴勒斯坦、朝鲜半岛、越南、伊拉克……现在又谋求“摧毁叙利亚”。

他说,叙利亚誓与所有侵犯国家主权的势力斗争到底。

贾法里当场掏出三本《联合国宪章》,让会议主席发给美英法三国代表,好让他们“从无知和专横中醒悟”。

可惜,目标听众不打算听他“教训”。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贾法里刚开口,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协同英、法两国代表及其助理等十余人已起身,收拾、离座,开门、消失……动静不小,场面尴尬。面对这种带有羞辱性的行为,贾法里保持克制,不动声色继续发言。

俄罗斯媒体报道,这不是贾法里唯一一次遭遇如此尴尬。几天前,贾法里针对“化武”事件的发言现场直播再度中断,而他当时刚说道:“感谢这个机会,我终于有宽裕的时间来阐述叙利亚现场的情况和立场……”

【使命未完】

贾法里堪称“檄文”的演讲和看似“疲惫”的照片打动不少网民,却无法让叙利亚解脱困境。

4月17日,叙利亚国庆日,没有烟花,只有炮火。政府军防空系统警钟误鸣,触发多枚导弹升空……

14日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实施“精准打击”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使命完成”!

这让人想起,2003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在美国海军一艘航空母舰上宣布伊拉克战争“胜利”,甲板上悬挂巨幅标语“使命完成”。然而,伊拉克反美武装袭击、派别冲突不断,极端组织趁乱崛起,美国陷入战争泥潭,“使命完成”沦为笑柄。

对贾法里而言,使命远未完成。还有许多场“战斗”等着他。

贾法里说,叙利亚向安理会递交过146份指认叙利亚恐怖分子掌握氯气和沙林毒气等化武的报告,如石沉大海。

“不是别人,而是叙利亚自己多次申请联合国派代表团来核查化武事件。说有化武,那就来查,为什么要空袭我的国家?”贾法里不断质问。

他还将继续以“说理”来抗争。这是他身为外交官的使命。(蔺妍)(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