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或执政一至两年 此后将"扮演幕后角色"

2018-05-16 09:27:2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15日说,他可能执政一至两年,辞去职务后将“在幕后发挥作用”。

马哈蒂尔现年92岁,带领由4个政党组成的“希望联盟”在9日马来西亚议会选举中获胜。

美国《华尔街日报》2日在东京举办的论坛上,主持人视频连线马哈蒂尔。马哈蒂尔说,“初始阶段,可能持续一年或者两年,我担任总理……(那以后)即使辞职,我将在幕后扮演角色”。

马哈蒂尔说,希望联盟另一位领导人安瓦尔·易卜拉欣将在16日获释放。

他说,希望安瓦尔获释后先出任希望联盟中一个政党的党首,“与(联盟中)其他三个政党党首一样的角色,不会有特殊权力”。

希望联盟竞选期间,马哈蒂尔说,如果成为总理,将请求国家最高元首赦免正在服刑的安瓦尔;待安瓦尔出狱后,择期“让位”给他。

路透社报道,马哈蒂尔和安瓦尔就内阁人选有分歧,安瓦尔领导的人民公正党寻求获得一定数量的内阁部长职位。

马哈蒂尔已提名3名部长。他15日说,内阁部长人选由他“拍板”。

马哈蒂尔1981年至2003年担任总理22年。安瓦尔现年70岁,1993年至1998年任副总理。安瓦尔1998年遭马哈蒂尔革除副总理职务,次年因腐败罪和鸡奸罪获判共计15年监禁。2004年,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推翻鸡奸罪判决,安瓦尔获释。2015年,安瓦尔因另一项鸡奸罪开始服刑5年。(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