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视台播放反省南京大屠杀纪录片:历史真相不容歪曲

2018-05-17 10:07: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了

日本电视台5月13日深夜播出一部时长约45分钟、题为《南京大屠杀2——检验历史修正主义》的纪录片。该纪录片通过在中日两国搜集到的一手历史资料,驳斥了日本国内试图否认或篡改南京大屠杀的错误行径。

2015年10月日本战败70周年之际,日本电视台曾播出一部反省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在日本国内引起震撼。本次播放的是该台推出的续集。在片中,日本士兵描述了在1937年12月16日和17日杀害中国俘虏的事实,承认当时杀死数万中国人。依照现存的资料和士兵证言,节目组使用电脑特效,重现了当年日本军队“鱼雷营”残暴屠杀场景。该纪录片大量采用了日本民间南京大屠杀研究者小野贤二对参与南京大屠杀的侵华日军第十三师团步兵第六十五连队士兵的采访录音和录像。

不少日本民众在网上发表了自己的观后感。有网友表示,认清历史只是第一步,而把反思转化为阻止战争再次发生的力量则是每个人的使命。一名叫“政五郎”的网友留言称,“这部纪录片揭露了日本战败后相关文件被急急忙忙烧毁、一些事实被篡改的历史。非常遗憾,没有人对此负责任。作为一名日本人,我对此深表愧疚。希望战争悲剧不再重演,历史真相不容歪曲。”

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石田隆至表示,此次纪录片对那些拒绝承认日本加害事实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辞进行了批判。希望更多日本人去观看这个纪录片,这有助于形成正确的历史认识。

日本侨报出版社总编辑段跃中对本报记者说,不管是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前不久播出揭露731部队罪行的纪录片,还是日本电视台播放反省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这些都体现了日本传媒界正视历史和勇于反省的精神。“这部纪录片很细致、有深度。”日本明治学院大学教授张宏波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日本有更多传播历史真相的纪录片或者其它作品出现。

(本报东京5月16日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