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重提与伊朗对话意愿 伊方反应冷淡

2018-08-03 10:05:10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月31日出席佛罗里达州一场集会,重提与伊朗对话意愿,称会晤可能“很快”发生。

不过,伊朗方面对特朗普的提议反应冷淡。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说,就伊核问题,“公关噱头没有用”。

【特朗普的“感觉”】

特朗普当天出席在佛罗里达州坦帕举行的一场集会。他告诉支持者,已经达成的伊核协议“可怕”且“恐怖”。如今,美国退出协议,伊朗的日子不好过。

“我感觉他们很快会与我们谈,”他说,“不过也不一定。那没有关系。”

这是特朗普连续第二天释放与伊朗对话意愿。特朗普7月30日在白宫会晤到访的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时说,他愿意在“不设前提”情况下会晤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只要他们愿意谈”。

美国1980年与伊朗断交,两国领导人再未会晤。特朗普5月8日宣布退出前任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政时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着手恢复对伊制裁。

【伊朗要求“尊重”】

就特朗普的最新言论,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留言,认定就伊核问题,“威胁、制裁和公关噱头没有用”,特朗普要试着学会尊重伊朗和国际社会。

扎里夫说:“伊朗与美国谈了两年,与欧洲三国、俄罗斯以及中国一起,达成独一无二的多边协议,即伊核协议。协议发挥作用,美国只能怪自己退出这份协议并离开谈判桌。”

伊朗议会副议长阿里·穆塔哈里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说,特朗普多次公开蔑视伊朗,现在又要对话,简直是“羞辱”伊朗。

伊朗领导层尚未正式回应特朗普的言论。上月,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谈及与特朗普互动时说,谈判“不会有用”。

【伊朗总统压力大】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国内面临不小压力。伊朗媒体1日报道,伊朗议员要求鲁哈尼就经济问题接受议会质询。这将是伊朗议会首次质询鲁哈尼。

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质询涉及伊朗本币里亚尔贬值、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企等方面。议员还想了解,伊核协议签署两年多以来,伊朗银行在金融领域依旧受到颇多限制,原因何在。

里亚尔4月以来相对于美元贬值大约50%。伊朗中央银行把货币贬值和黄金价格大幅上涨归咎于制裁。

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说,鲁哈尼有一个月时间到议会说明情况。

鲁哈尼上周任命新一任中央银行行长,7月31日接受政府发言人的辞呈。媒体解读,这些动作是鲁哈尼对国内强硬派所作让步。

路透社报道,193名议员1日致信鲁哈尼,欢迎他的人事调整决定,但继续要求政府“最大限度改组”。(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