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妄称中国在南海宣誓主权是错的 菲外长火速澄清

2018-08-16 10:08:43来源:央视网编辑:王了

央视网消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8月14日在一场演讲中称,中国在南海建设的岛礁周边水域和上空宣示主权“是错的”。这引起西方媒体极大兴趣,被解读为对中国发出“罕见批评”。15日,菲外长卡耶塔诺迅速做出澄清说,“我把这解释为双方拥有更紧密的关系,因为关系越近,你就能越多地告诉对方你的感受”。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14日报道,杜特尔特当天在菲律宾总统府的一个商业论坛上表示,没有人能够在国际水域建立人工岛并声称对该岛空域拥有所有权。

资料图

杜特尔特表示:“中国在南海建岛宣誓主权是错的,我不想和中国吵架。”“你不能建造一个岛屿,然后说这个人工岛上方的空域是你的。这是错误的,因为这些水域是国际海域,无害通过权是得到保障的。”

杜特尔特声称“重新思考”南海争端对中国而言是重要的,因为这有朝一日将成为一个爆发点”,他还向公众保证,他会在任期结束前和中国“谈谈”领土争端。

据美联社报道,杜特尔特此番是对中国罕见地公开批评,而演讲的听众,包括了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和其他外国客人。在南海问题上指责中国的同时,杜特尔特也在演讲中赞扬了中国提供的帮助。他表示菲律宾改善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而中国并没有向菲律宾索求什么。

据菲律宾GMA新闻网15日报道,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当天在马尼拉的全球移民论坛期间解释说,杜特尔特的话是对最近中国在南海向菲军队发出无线电警告作出反应,他说杜特尔特的演讲表明菲律宾与北京的关系更亲密了,因为彼此越是亲密越能互相表明感情。他还说,杜特尔特希望围绕南海的争端只是中菲关系的一部分。

对于和南海人工岛有关的问题,中方曾多次进行说明。2017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回应有关南海岛礁新机场建设问题时说: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建设,是为了改善驻守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更好地维护自己的主权,同时提升有关岛礁的民事功能和国际公益服务能力,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至于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或者不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这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也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卫权和自保权。”(来源:环球时报 外交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