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新版反恐战略 伊朗“地位”提升

2018-10-06 09:46:19来源:新华网编辑:何勇惠晓霜

  美国白宫4日发布反恐安全战略,定出六大目标,包括急剧削弱“恐怖分子”攻击美国本土和境外目标的能力;切断“恐怖分子”获得资助的渠道;强化国际反恐合作。

  这是2011年以来以及唐纳德·特朗普就任总统至今白宫首次发布反恐战略。相比上一次,新版反恐战略加大了对伊朗的“火力”。

  【“美国优先”】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当天在白宫发布新版反恐安全战略。

  白宫在声明中说,新战略汲取先前反恐行动的经验教训,为强化美国国家安全提供“新路径”。博尔顿说,它“更注重保护本土、预防袭击和一旦遭袭击,减轻损失”。

  新战略确定六大目标:急剧削弱恐怖分子对美国本土、海外重要美国目标发动袭击的能力;切断恐怖分子依赖的力量和支持源头;削弱恐怖分子在美国本土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和煽动暴力的能力;确保恐怖分子不能获取或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他先进武器;防备和使美国人在本土免受恐怖袭击;美国公共、私营部门和外国伙伴在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为达成上述目标,新战略制定多种策略,包括对恐怖威胁追根溯源;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和物资来源;保护美国基础设施、加强防范;打击恐怖分子传播极端思想和招募人员的活动;利用现代化手段、整合更多部门反恐;强化国际伙伴的反恐能力。

  新战略注重“美国优先”,符合特朗普提出的主张,强调加强边境和入境口岸安全、保护要害基础设施。

  【立新“标靶”】

  白宫新版反恐战略把宗教极端主义者组成的恐怖组织列为“头号敌人”,同时提升了伊朗的“地位”。

  新战略10次提到伊朗,开篇称伊方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头号国家”,指认伊方支持多个“恐怖组织”,包括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即哈马斯。按照博尔顿的说法,伊朗是“国际恐怖主义的中央银行”。

  路透社报道,相比特朗普政府,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1年发布的反恐战略仅提及伊朗一次,位于倒数第二页,指认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的“活跃”国家。

  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以及其他5国与伊朗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特朗普反对这项协议,主张把“支恐”等事项“打包”解决。特朗普政府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恢复对伊制裁。

  路透社报道,新版反恐战略突出伊朗,显现特朗普试图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弹道导弹研发和“支恐”并以制裁迫使伊方重回谈判桌的策略。

  美国政府定于11月启动第二批对伊制裁措施,制裁对象包括伊朗能源业。博尔顿说,以制裁国际买家方式,美方目标是使伊方原油、天然气和凝析油出口“降至零”。(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