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与梦想——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在伦敦举行

2018-12-11 10:50:11来源:新华网编辑:覃贻花

新华社伦敦12月10日电(记者张代蕾)10日,一场礼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图片展在英国伦敦市中心国王十字车站展出。

“变革与梦想——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通过精选的60幅照片,聚焦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的生活瞬间,展现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以及中国的发展理念和贡献。此外,展览还包含20幅体现中英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照片。

据主办方介绍,所有展出的照片都来自新华社保存的珍贵历史图片,记载了京九铁路通车、香港回归、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等重要历史时刻,更记录了中国人民朴实、自信的笑容。

这些笑容来自70年代末包产到户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生产队长,也来自恢复高考后北京大学录取的第一批新生;来自80年代上海理发店里和北京街头的时尚青年,也来自建设深圳特区的工人;来自90年代西藏农村唱卡拉ok的藏族姑娘,也来自“和谐”号动车上的乘务员……

在繁忙的国王十字车站,不少乘客停下匆匆脚步,在照片前驻足观看。一名女士拖着行李箱仔细看完了每张照片的说明,她说自己对七八十年代的黑白照片和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尤其感兴趣。

在展览开幕式上,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致辞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变革,给中国带来了深刻变化。这次展览为英国观众了解这个进程提供了鲜活的窗口。

新华社伦敦分社社长顾震球代表主办方致辞说,希望本次图片展帮助更多的英国普通民众了解中国。“在这40年中,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他们的梦想汇聚成了推动中国发展的巨大力量,而这个展览就讲述了这些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故事。”他说。

本次图片展由中国国际文化影像传播有限公司主办,世界摄影组织承办,将持续到16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