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古巴大使馆遭遇“声波攻击” 科学家:是蟋蟀在“唱歌”

2019-01-09 14:28: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据英国《卫报》报道,2017年开始,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外交官们开始反映在家中和附近酒店听到“穿透性噪音”后,发生头痛、恶心和其他疾病。

  事件引发了各种猜测,美国政府此后甚至声称,该国驻古巴大使馆工作人员遭到了“声波攻击”。使馆工作人员录制的声波录音经媒体披露后,“声波攻击”的说法似乎更有说服力,但其来源一直没有得到证实。

  英国《卫报》6日报道称,通过对声波录音的最新分析,科学家认为,这种刺耳声音的来源是印度短尾蟋蟀的叫声。有科学家表示,据他所知,“没有人因为蟋蟀声音而出现过健康问题”。

  “声波攻击”引发美古外交风波

  2017年8月份,美国政府声称,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工作人员遭到了“声波攻击”,至少22名外交官受到伤害,部分工作人员还因此丧失听力。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于当年9月17日曾表示,不排除关闭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可能性。

  当年9月29日,美国政府宣布,因多名美驻古大使馆员工身体出现异常,美方决定撤离部分职员和所有家属。

  古巴政府当时斥责这一决定“仓促鲁莽”,警告双边关系恐受影响。古巴国家领导人卡内尔明确表示,古巴没有对美国外交官发动“声波”攻击。卡内尔称,美国已经开始了新一轮威胁,他们制造了所谓的“声波”事件的诽谤故事。

  美联社于2017年10月公开了美国驻古巴使馆录制到的声波录音,所谓的“声波攻击”录音第一次公之于众。美联社在报道中称,这是一种尖锐的声音,听上去像是一大群蟋蟀。声音有一定的波动,而且似乎是多重声音,有不同的音调。

  科学家:声波绝对来自蟋蟀叫声

  《卫报》报道,英国林肯大学感官生物学教授费尔南多·蒙特亚莱格雷·萨帕塔说,这些声波“绝对是属于同一组的蟋蟀发出的声音”。据萨帕塔介绍,这种蟋蟀生长在加勒比海附近,其叫声约为7千赫兹,并且以异乎寻常的高频率发出,会让人感到一种连续不断的尖锐颤音。

  萨帕塔回忆说,他小时候在南美长大,曾收集过类似物种的蟋蟀,把它们关在自己房间的笼子里。一天晚上,他被一种刺耳的声音吵醒。他发现吵醒他的罪魁祸首是其中一只求偶的雄性蟋蟀。

  而对于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健康问题,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医生在去年3月得出的结论中称,外交官们遭受了类似脑震荡的伤害,但其他医学专业人士对这一结论提出了质疑,称医生们曲解了检测结果。

  并非所有报告不舒服的外交官都听到了神秘“声波”,每个人对听到的声音描述也不相同。一些人回忆说听到了东西被碾碎或蝉鸣的声音,还有人则表示听到了车窗打开时的震动声。

  科学家:没听说蟋蟀声音影响健康

  据《卫报》报道,在最新的分析中,萨帕塔和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亚历山大 斯塔布斯对一个记录昆虫声音的科学数据库进行了搜索,并与美国使馆录制到的“声波”进行匹配,他们发现,“声波”与印度短尾蟋蟀的叫声非常相似。二者声音脉冲以相同的频率重复,而且特定频率的声音都比其他频率的声音更大。

  但美国驻古巴使馆的神秘“声波”和印度短尾蟋蟀叫声并不完全吻合,前者有不均匀的脉冲结构。萨帕塔和斯塔布斯认为,这种差异可能是由于录音的环境造成的,因为美方录制到的声音来自室内。

  而实验证实,房间里录的蟋蟀声音的脉冲结构和古巴录到的“神秘声波”一样不均匀,这两种声音匹配程度也更高。

  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杰拉尔德·波拉克教授说,萨帕塔和斯塔布斯的研究展示了蟋蟀的叫声是如何在室内环境中产生回声,并与美国大使馆录制到的声波惊人的相似,他们的研究是一个完全合理的解释。

  他补充说,虽然他没有亲身经听到印度短尾蟋蟀发出的声音,但他也从未听说过它们的叫声造成过伤害,“据我所知,没有人因为蟋蟀声音而出现过健康问题”。

  记者丨蒋伊晋 编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