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会今表决脱欧协议 特雷莎·梅最后争取支持

2019-01-15 09:07:2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

  中新网1月15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国会下议院15日将表决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面对协议很大机会被否决的可能性,特雷莎·梅14日尽最后机会拉票,欧盟也作出更多保证,表示将致力避免启动北爱尔兰后备方案,希望藉此说服英国议员支持协议。

  英首相最后一刻呼吁支持脱欧协议

  特雷莎·梅14日警告,如果国会议员否决英国政府与欧洲联盟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那么脱欧可能根本不会实现。

  特雷莎·梅表示脱欧处于危险阶段,警告相比于无协议脱欧,英国无法脱欧的机会更大。她称国会若否决协议,就可能摧毁人民对政治的信任、导致脱欧逆转,甚至会使英国分裂。

  特雷莎·梅说,这项协议虽“不完美”,是个“妥协的产物”,却是实现英国人民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的唯一办法。

  对于有报道称欧盟愿意将脱欧限期延迟至7月,特雷莎·梅表示不认为英国政府应该延后脱欧,但没有完全排除这个可能性。

  欧盟:避免启动北爱后备方案

  报道称,该协议极可能被否决,最大的争议点是有关如何避免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设置边检,阻止北爱冲突再起。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4日去信特雷莎·梅,称脱欧协议已展示妥协,有助英国有序脱欧,并减低脱欧的负面影响,强调协议已通过法定程序,欧盟不会接受任何修改。

  信中又称,欧盟将致力避免启动北爱尔兰后备方案,即使最终需要启动,也希望方案只在短时间内需生效,英国可延长脱欧后的过渡期,避免后备方案。

  特雷莎·梅表示欧盟来信有助澄清北爱后备方案不是陷阱,但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批评,信件没有法律约束力,并不足够。

  百余名欧盟议员呼吁英国放弃脱欧

  据报道,英国国会表决脱欧协议在即,一百多名欧盟议员再度呼吁该国放弃脱欧。

  在一封公开信草案中,欧盟议会议员们这样写道:“我们请求,为了后代人的利益,重新考虑退出问题。”此信也将在英国发表。

  公开信签名人之一的德国基民盟籍议员里泽(Peter Liese)说,此举意在向英国下院表示,若英国人决定留在欧盟,将受到由衷欢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