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提"脱欧"替代方案:谁说了算?

2019-01-23 09:02:17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卞磊

中新网1月23日电 (卞磊)这几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忙坏了。她马不停蹄地周旋于各党派议员中,终于在21日提交了“脱欧”替代方案。而这一幕的由来还应追溯至15日,议会下院以悬殊票差,否决了此前英欧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

与遭否决的“脱欧”协议草案相比,这份替代方案仅做了“微调”,更像是对原有方案进行调整的重新阐述。此后,议员们将提出系列修正案,英国下议院议长将决定哪些修正案会提交表决。

29日,“脱欧”替代方案和可能的修正案将交至议会下院的案前,再接受投票。替代方案之路是否依然坎坷?通过投票表决的“钥匙”,又掌握在谁的手中?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图为特蕾莎·梅在议会。

角色一:执政党保守党

分裂的议员们各打“小算盘”

对于21日梅提交的替代方案,“自家阵营”保守党内议员们仍存分歧。在此前“脱欧”协议草案投票中,梅遭遇党内议员的大面积倒戈,在300多名保守党议员中,118人投下反对票。

对党内“强硬脱欧派”来说,替代方案或许仍不够“硬气”,因为它并未就爱尔兰边界“保障计划”做出大幅调整。他们认为,该计划将使英国“永远”留在欧洲关税同盟,“脱欧”有名无实。

而在“留欧派”看来,这份方案所能带来的好处,远不及留在欧盟。他们希望能够举行二次“脱欧”公投,从而达到留欧的“小目标”。

当然,保守党内也不乏“挺梅派”的声音,但他们能否说服有着南辕北辙想法的同僚、挽救梅的“脱欧”方案于水火?此前的答案显然不尽如人意。

角色二:反对党工党

不排除“硬脱欧”,就没得谈?

严重的保守党内分裂,使英国两大政党之一的工党,对“脱欧”结果的影响举重若轻。若无工党议员支持,任何“脱欧”计划都难获下议院通过。那么,梅能否化干戈为玉帛?

稍早前,梅为推进“脱欧”替代方案,展开跨党派磋商。但工党领袖科尔宾称,他参加跨党派谈判的前提条件是排除“硬脱欧”选项,特蕾莎·梅称这是“不可能的条件”。

在21日“脱欧”替代方案公布后,科尔宾称梅所谓的替代方案声明,是一场“公关骗局”,指责她否认了15日“脱欧”协议草案的重大失败。工党还提出了修正案,欲迫使政府给予议会时间,以便考虑避免“无协议脱欧”的选项并进行表决。

目前,工党的立场是寻求举行大选,如果无法做到,则考虑支持二次公投。科尔宾此前称,工党希望与欧盟维持关税同盟关系,实施单一共同市场,以便更完善地保护劳工和消费者。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尽管特蕾莎·梅此前称自己将专注于跨党派协调,但由于目前不太可能获得工党方面的广泛支持,已经转向寻求党内议员更多支持。不过,唐宁街坚持表示,跨党派磋商仍在继续。

角色三: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

坚决维护自身利益的保守党盟友

在此前“脱欧”协议草案中,梅同意了一项“保障计划”,防止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间出现硬边界,据此可以确保签署逾20年的北爱和平协议能得到遵守。但此举却得罪了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令该党在此前草案表决中,全部投下反对票。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领袖阿琳·福斯特表示,否决方案,是为“全英国的最高利益”。议员们担心方案会对北爱施加更多欧洲规则,且有关“英爱边界”问题的内容也或致英国分裂。

在下议院的650席中,保守党占317席,与手握10票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结成联盟,才暂时勉强控制国会。在16日倒阁案中,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提供了能左右结果的关键票。在“脱欧”替代方案的推进过程中,该党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有分析认为,若梅能删除或修改“保障措施”,或能赢得党内批评派人士的支持,并将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重新拉拢过来。此前也有报道称,英国拟寻求与爱尔兰订立双边条约以删除“保障条款”。然而,爱尔兰多名官员均表示不予考虑,欧盟委员会方面也很难同意。

角色四:其他人

杂音四起

眼下,苏格兰民族党与英国自由民主党,都已与梅在初步跨党派磋商中,就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前者希望讨论第二次“脱欧”公投事宜,并排除“无协议脱欧”选项;后者则希望能就留在欧洲关税同盟内从长计议。

不过,上述议题都不在梅设定的讨论范围内。在“脱欧”谈判期间,梅已经确定了她愿意讨论的条件,其中包括“无协议脱欧”、推迟“脱欧”、边境“保障措施”等。但这些条件让她在多个方面失去了不同派系议员的支持。

路透社分析认为,特蕾莎·梅面临的困境是,很难有一种政策调整,既能够尊重她的谈判条件,同时又能够争取到足够议员支持以便获得议会批准。

目前,最少两批跨党派议员已计划提出修正案,以禁止“无协议脱欧”,或阻挠梅的“脱欧”协议,另有超过20名议员拟提修正案撤回《里斯本条约》第50条。

究竟“脱欧”替代方案命运会如何?3月29日的“最后期限”步步逼近,但英国国内的声音仍然分裂。(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