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与意大利关系紧张 法外交部召回驻意大使

2019-02-09 10:40:00来源:新华网编辑:何勇包雪琳

  法国7日召回驻意大利大使,以抗议意大利副总理路易吉·迪马约与法国“黄马甲”运动代表会面以及意方近期批评法国政府和总统。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法国首次召回驻意大利大使。

  【爆发】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阿涅丝·冯德米尔7日在声明中说,法国正召驻意大使回国“磋商”,敦促意方为“共同命运”修复与法方关系。

  多家国际媒体报道,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法方首次召回驻意大使;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5日在法国首都巴黎郊区与法国“黄马甲”运动代表见面,触发法方采取“罕见”外交举措。

  迪马约是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党首。他声称,与“黄马甲”运动代表见面“合法”,是为5月欧洲议会选举“准备共同战线”。他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变革的风已经吹过阿尔卑斯山。”

  法方谴责迪马约这一举动是“又一次不可接受的挑衅”。

  意方连续数月针对法国政府“毫无依据”的批评同样是法方召回大使的原因。冯德米尔说:“过去几个月,法方遭受(意方)反复指责、无理攻击以及粗暴声明。”

  “为欧洲议会选举造势不能成为不尊重他国人民和干涉他国事务的借口,”冯德米尔说,两国“有分歧是一回事,为选举目的滥用两国关系是另外一回事”。

  【积怨】

  意大利去年6月组建新政府,意法两国关系继而陷入紧张。法方多次反对意方严控移民的做法,意方则批评法方对非洲的政策以及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大部分来自非洲的非法移民乘船从地中海偷渡欧洲,通常首先抵达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五星运动党和意大利联盟党组建的新政府持反移民立场,多次拒绝搭载偷渡客的船只停靠意大利港口,遭法方抨击。

  迪马约和意大利副总理、意大利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今年1月先后指认法国等一些欧洲国家“从来没有停止对非洲的殖民”;法国致力于从非洲攫取财富,而非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

  法方回应,这些说法“毫无根据”并召见意方驻法大使。迪马约在法方召见大使后再次指认法方借助货币政策操纵14个非洲国家的经济,阻碍这些国家发展经济,迫使“难民”逃离。马克龙当月回应,说迪马约和萨尔维尼的言论“不重要”,他只与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对话。

  法国“黄马甲”运动爆发后,萨尔维尼在社交媒体“脸书”公开批评马克龙,说“希望法国人民能够把自己从恐怖总统(的治理下)解放出来”。

  【翻篇?】

  意大利外交部长恩佐·莫阿韦罗·米拉内西7日试图缓和意法外交争端。他承认两国就一些事情有分歧,同时强调意法“友谊深厚”,维护己方观点和政治辩论“不能影响数十年来把两国团结在一起的稳固关系”。

  迪马约和萨尔维尼7日各自发表声明,说愿意与马克龙和法国政府对话。“我们不想与任何人争吵,”萨尔维尼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并且愿意以建设性的精神,为了人民利益翻开新的一页。”

  只是,在法国雅克·德洛尔智库主管塞巴斯蒂安·马亚尔看来,这场外交争端可以让迪马约和萨尔维尼在意大利国内获益,他们几乎没有理由就此“翻篇”。(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