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种族歧视变本加厉

2019-03-14 14:19:22来源:新华网编辑:邓强胡浩、杨慧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胡浩、杨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表的《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长期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少数种族选举权遭到限制,执法司法领域种族歧视未见改善,仇恨犯罪猖獗,少数种族处于极度不利地位。

  人权纪录说,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遭到联合国批评。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有关报告指出,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白人至上、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言论等现象。美国政府未能明确拒绝和遏制有关种族主义暴力事件和示威,包括总统在内的政府高官宣扬仇外的民族民粹主义言论,利用纸质媒体和社交媒体发表种族主义和仇外言论。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少数种族选民的选举权被剥夺,非洲裔因肤色而成为警方枪击的无辜受害者,少数族裔遭受司法歧视,涉种族歧视的仇恨犯罪再创新高,金融领域种族歧视严重。

  人权纪录还指出,非洲裔经济状况堪忧。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网站2018年2月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非洲裔家庭财富中位值是白人的十分之一。非洲裔的失业率长期维持在白人的2倍左右,贫困率是白人的2.5倍。种族歧视导致种族健康差异。《赫芬顿邮报》网站2018年2月报道,非洲裔患癌症、中风、心脏病等十大致死疾病的死亡率明显高于白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由于个体和制度层面的歧视导致了这种健康上的种族差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