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迎来“加时赛”,英欧分手要“拖”到何时?

2019-03-29 08:19:3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覃贻花

3月29日,本是英国原定脱欧的“最后期限”,但英国与欧盟的“分手大戏”却还没演完,将进入“加时赛”阶段。当天下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将在议会接受第三次表决。

英国与欧盟的“分手之路”,一直走的磕磕绊绊,令各方满意的协议一直“难产”。此次,议会将只表决“退出协议”部分,如果通过,英国确定在5月22日离开欧盟,梅也会按照此前的承诺下台。

一次脱欧难住两任首相,一份协议撕裂英国政坛。从全民公投飞出脱欧“黑天鹅”,再到现在脱欧进程几乎陷入停滞,英国脱欧到底都经历了什么?

  【一个承诺,脱欧风暴拉开序幕】

自1973年英国正式成为欧共体成员后,一向有“光荣孤立”传统的英国就对该集团持矛盾态度:在28个成员国中,历史上的大英帝国却要在法律上和许多小国家平起平坐;本可独善其身的英国却要和欧盟一起面对移民问题、欧债危机、难民危机等。

2013年1月2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为摆脱国内政治压力,赢得2015年选举,在疑欧情绪蔓延下,做出承诺称,若他在下次大选获胜,将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此后,英国脱欧风暴正式开始酝酿。

卡梅伦本人一直认为,留在欧盟才符合英国的最大利益。全民公投对他而言,其实是摆平国内脱欧还是留欧争论的武器,是用来与国内各政党展开博弈的政治筹码,是为英国从欧盟谋取利益的谈判工具。

所以,卡梅伦自2015年大选胜选后,就不断与欧盟磋商英国留欧的条件,而欧盟也在此过程中,频频向英国妥协,希望说服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与此同时,英国国内有关脱欧、留欧的民意在不断摇摆,政党势力中的“脱欧派”与“留欧派”之间的政治角力也剑拔弩张。

  【一次公投,脱欧大戏开始上演】

2016年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如期而至。意外的是,英国人以52%对48%的投票结果奏响了英国脱欧大戏的序章,而曾自以为英国不会冒险离开欧盟而做出政治豪赌的卡梅伦也因此黯然离开政治舞台。

但脱欧的“黑天鹅”还盘旋英国上空: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政坛接连出现震荡,英国工党、独立党等多名议员相继宣布辞职,脱欧派主力几乎全部“撤离”;多名英国政要及数百万民众纷纷呼吁举行二次公投;而苏格兰方面也放话表示要进行独立公投。

此后,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接棒,但脱欧给英国政府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国内,英国议会和政府在为谁才有权力启动程序闹到最高法院;政府内部也因贸易等问题分歧不断;国外,欧盟各国对英国态度日趋强硬。

2016年11月,欧洲议会的脱欧谈判代表称,一旦英国脱离欧盟,就要准备面对在该国重视的领域被排除在合作之外的局面。

由于各方博弈复杂、分歧太多,2017年1月17日,特蕾莎•梅才正式宣布英国的具体脱欧方案。2017年3月29日,特蕾莎•梅启动了《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英国脱欧开始倒计时。

 【一些问题,脱欧谈判进展缓慢】

2017年6月26日,英国关于脱欧与欧盟开始正式进入第一阶段的谈判,此后欧盟就公民权利、分手费和南北爱尔兰实际边境等问题一直拒绝让步,而英国内部面临着“硬脱欧”与“软脱欧”的两难选择。

因为急于就未来关系同欧盟进行协商,英国最终不得不对欧盟做出妥协,双方终于2017年12月8日宣布在三大核心议题上取得共识。然而,艰难的脱欧谈判才刚刚开始。

此后,英欧双方围绕贸易及未来关系等议题展开多轮磋商,但从脱欧过渡期协议再到北爱尔兰边界问题,英国与欧盟、英国内部之间的分歧一直难以弥合,而英国国内呼吁不要“脱欧”声音也从未止歇。

2018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制定一份“脱欧”蓝图,获称“契克斯计划”,但遭遇保守党内部部分成员反对,此后多名内阁官员宣布辞职。英国政府内部围绕“硬脱欧”和“软脱欧”问题上的争斗,不断拖累着英国脱欧进程。

2018年10月19日,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表示,英国脱欧协议已完成九成,不过协议仍有可能破局,因为爱尔兰边界问题持续遭遇困难。

  【一份协议,把脱欧变成“拖欧”】

2018年11月25日,“脱欧”协议草案正式获得欧盟通过,但英国脱欧的闯关之旅才刚刚开始。同年12月,反对脱欧协议和要求第二次公投的声音日渐高涨,而特蕾莎•梅因宣布推迟草案表决遭到党内不信任投票。

2019年1月15日,脱欧协议草案遭议会否决,英国政府随即遭到工党的不信任投票动议,特蕾莎•梅再度挺过“逼宫”,保住首相之位。不过,英国脱欧进退维谷的死结依然存在。

此后,特蕾莎•梅马不停蹄地在欧盟、英国各党派议员之间进行周旋。国内,下议院要求特蕾莎•梅就“脱欧”协议与欧盟重新谈判;国外,欧盟拒绝让步,不愿重新谈判。英国脱欧进程陷入僵局。

3月12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再次否决“脱欧”协议,13日,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被否,14日,英国推迟“脱欧”的提议通过。

3月20日,特蕾莎•梅致函欧盟,请求将脱欧延至6月30日。随后,欧盟给出英国两个延后脱欧的选项,如果脱欧协议在议会表决赢得支持,英国脱欧期限可延到5月22日,否则只能延到4月12日。

3月25日,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修正案,要求政府让议会主导脱欧进程。27日,英国议会对8个脱欧方案进行“指示性投票”,但没有任何一项提案赢得多数票,脱欧进程再次陷入僵局。

为了获得更多保守党议员的支持,特蕾莎•梅承诺若脱欧协议获得议会通过,她将辞去首相职务。下议院议长贝尔考28日宣布,他已同意政府于29日第三次安排脱欧协议表决,只表决“退出协议”部分,而不包括有关未来双边关系的政治宣言。

下议院领袖李德森称,如果29日的表决中通过“退出协议”,就能够把脱欧期限延至5月22日。但是,表决内容一分为二,并不能保证这“半份”议能够顺利闯关,英国“脱欧”剧本将如何继续,仍是未知数。(李弘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