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称委内瑞拉前情报局局长策划未遂政变

2019-05-12 10:33:07来源:新华网编辑:何勇徐烨 王瑛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0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前国家情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菲格拉是4月30日未遂政变主要策划者之一,是国家的“叛徒”。

  马杜罗说:“菲格拉是一个叛徒,一个懦夫……他策划了政变、命令士兵前往政变现场,但他却没有出现并在第一时间逃跑。”

  马杜罗表示,菲格拉目前仍然在逃,但他迟早将受到法律的制裁。他还说,根据调查,菲格拉从一年前起就被美国中央情报局买通,成为潜伏在委政府内的“叛徒”。

  美国副总统彭斯本月7日宣布取消对菲格拉的个人经济制裁,作为对他支持反对派军事政变的“奖赏”,并希望更多委内瑞拉军人加入瓜伊多阵营。

  加拉加斯一所法院10日做出裁决,认为此前因参与未遂军事政变被捕的委议会第一副主席、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副主席桑布拉诺涉嫌“叛国、篡权、煽动叛乱、串谋犯罪”,他将被转移到军事监狱囚禁。随后,美国财政部宣布继续扩大对委制裁。根据美财政部声明,任何与委国防和安全部门合作的公司都将受到美国制裁,两家运输委内瑞拉原油至古巴的船运公司也被列入制裁名单。

  4月30日,委议会主席瓜伊多与一些武装军人在首都加拉加斯东部的一个空军基地附近企图发动军事政变。部分反对党支持者和议员也来到政变现场支持瓜伊多。但委政府在几个小时内成功挫败了反对党的政变企图。

  委内瑞拉今年以来陷入政治危机。1月23日,瓜伊多自任“临时总统”,得到美国、欧洲和拉美多国承认。为逼迫委总统马杜罗下台,美国不断通过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和军事威胁向委施压。目前,委政府和反对派对峙仍在持续,国际社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化解危机。(记者 徐烨 王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