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办G20峰会只花了263万特节俭?怎么可能

2019-06-30 17:18:06来源:文/观察者网编辑:何勇

  在日本举行的G20大阪峰会已经闭幕。因为日方准备的部分会议室过于狭小,设施略显简单,本次峰会被国外和日本本国的网友笑话了一番。

  闭幕后,网络上出现了一个说法:“日本开G20很节俭,只花了4128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63万元。”

类似传言(社交媒体截图)

  这么大的一个国际会议,如果真如传闻所言,只花了263万,那可真是太“省”了。但这个数字多少有些背离常识。大阪峰会到底花了多少钱呢?

  日方有一个现成的资料可供参考。

  大阪府政策企划部峰会合作室和大阪市经济战略局峰会合作室今年1月28日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召开2019年G20大阪峰会准备情况”的资料。

(大阪府资料截图)

  第6点介绍了预算情况。大阪府市2018及2019财年合计约为51.38亿日元。我们平常所说的大阪,其实有两个行政单位。一个是大阪府,广义的大阪;另一个是大阪市,狭义的大阪。大阪府和大阪市两级地方政府均编列相关预算。

  此外,国家预算中另有几个中央省厅编列了相关预算:外务省339.8亿日元、警察厅124.2亿日元、消防厅9.5亿日元、厚生劳动省11亿日元。

  粗略统计G20相关预算合计535.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11亿元。

  当然这并非最终数字,其中府市预算只反应了截至1月28日的情况,之后仍有变动。比如大阪府2018财年第8次和第9次补充预算(2月18日公布)中,峰会合作室共新增了7960.9万日元预算。即便如此,上面535亿日元的数字已经能反映实际规模。

  那么话说回来,之前传言中4128万日元的数字又是什么呢?

  大阪府2018财年第1次补充预算(2018年3月5日公布)中,大阪府政策企划部企划室得到了一笔名为“2019年G20峰会推进事业费”的预算,总额为2.17782亿日元。

  这笔事业费下包括大阪推广事业经费、府民周知事业费、协议会事务经费等。其中协议会事务经费为4128.2万日元。

(大阪府网站截图)

  协议会全称是“2019年G20大阪峰会关西推进合作协议会”,是召集大阪府、大阪市、关西广域联合和经济界的一个协调机构,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任会长。

  4128万日元就是这个协议会日常运作开销,包括差旅费、打印纸、文具、报纸书籍等办公用品费、电话费等等。

  详细统计预算总额并不是一个特别容易的事情,因为其中既有各级地方政府的,也有中央各省厅的;既有2018财年编列的,也有2019财年编列的。进行横向比较时也要考虑到口径不同。但如何从这数字海洋中,单挑出一个4128万这个数字?这还真有点意思。(文/观察者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