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2年日本重启商业捕鲸 料将引发各方批评

2019-07-01 09:06:5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7月1日起,日本将恢复商业捕鲸活动,分析称,此举势将重新引发同环保组织和保护鲸鱼国家的冲突。

  据报道,由日新丸号(Nisshin Maru)等三艘船组成的船队7月1日从日本山口县下关市港口出发,开展近海捕捞。此外,还有五艘小型捕鲸船将从北海道钏路市出发,展开沿岸捕捞。

  日本的这项决定引发多方批评。

  19世纪以来,无节制捕杀深海鱼和海洋生态环境恶化导致鲸鱼数量锐减。成立于1946年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在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缔约国从事商业捕鲸。

  即使日本在1951年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但却一直利用禁令漏洞,持续在南极海域及西北太平洋海域以科研名义捕杀鲸鱼。

  作为“科研捕鲸”的副产品,日本国内一直销售捕获的鲸肉。到2018年度为止捕获了小须鲸和塞鲸等总计1.7万头以上,已远远超出了“科研”的需要。

  在“科研捕鲸”的真相被揭露之后,为了能够名正言顺地捕鲸,日本加快了寻求取消商业捕鲸禁令的步伐。去年底,日本政府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并将于7月恢复自1988年起停顿的商业捕鲸作业。

  这意味他们将会停止在南极和太平洋北部出于科学目的的捕鲸活动,并将开始在国家专属经济区内进行商业捕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