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宣布调查瓜伊多与境外犯罪团伙关联

2019-09-15 08:48:08来源:新华网编辑:何勇陈立希

  委内瑞拉总检察长办公室13日宣布,将调查反对派要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与哥伦比亚犯罪团伙之间的关联。

  委内瑞拉内政部长内斯托尔·雷韦罗尔当天发布瓜伊多与两名哥伦比亚武装人员的合影照片。瓜伊多否认关联,声称不知道合影人员的身份。

  【合影证据】

  雷韦罗尔在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发布两张照片,显示瓜伊多与哥伦比亚贩毒团伙“拉斯特罗霍斯”两名成员分别单独合影。

  他说,这些照片再次证明瓜伊多与发生在委内瑞拉的恐怖主义活动有关联,当局会把照片作为证据移交总检察长办公室。

  总检察长办公室晚些时候宣布启动调查。委内瑞拉检察机构先前对瓜伊多启动涉嫌煽动暴力示威等多项调查。

  “拉斯特罗霍斯”活跃区域包括哥伦比亚邻近委内瑞拉的边境地区。它的多名高层头目2012年落网,团伙成员人数随后锐减。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说,照片是瓜伊多关联毒贩“巨大丑闻”的证据。

  合影据信今年2月拍摄。委内瑞拉法院当时禁止瓜伊多出境,但他秘密入境哥伦比亚,现身在这一邻国举行的一场音乐会。路透社报道,瓜伊多现身音乐会时的着装与合影中着装相同。

  委内瑞拉官员指认瓜伊多在“拉斯特罗霍斯”帮助下入境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13日说哥方帮助促成瓜伊多入境,但没有谈及细节。

  【否认关联】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关系今年以来陷入低谷。今年1月,瓜伊多宣布自己出任“临时总统”,得到美国和哥伦比亚等国支持。美国以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军事威胁等手段向委方施压。委方2月为防止美方“援助”物资经由哥伦比亚入境,关闭与哥伦比亚交界地带的3座大桥并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

  哥伦比亚军方将领路易斯·费尔南多·纳瓦罗说,与瓜伊多合影的两名男子是“拉斯特罗霍斯”成员,一人名为洛沃·金特罗,另一人是约翰·海罗·杜兰。两人都已落网。

  纳瓦罗不能确认委方所展示照片的拍摄地点和时间。

  美联社报道,金特罗与瓜伊多合影后不久在哥伦比亚自首;杜兰在委内瑞拉与另一犯罪团伙冲突后受伤,逃亡途中被捕。

  瓜伊多否认与哥伦比亚犯罪团伙有关联,对两人落网表示欣慰。他接受哥伦比亚媒体采访时说:“我当时与很多人合影,不可能知道每一个要求合影的人是谁。”

  美国国务院8月底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开设委内瑞拉事务代表处,借助这个临时“大使馆”继续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夺权。马杜罗政府指认哥伦比亚配合美国,谋划对委内瑞拉发动袭击。哥伦比亚政府否认这一说法。(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推荐